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云南公布香格里拉古城火灾调查结果

层层监督失效,消火栓一年多“带病运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5日   03 版)

    本报昆明6月24日电(记者张文凌)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6月23日向社会公布了今年1月发生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重大火灾事故的调查报告。报告称,造成这起火灾的直接原因是:“如意客栈”经营者唐英在入睡前未关闭取暖器的电源,致使暖器引燃可燃物而引发火灾。间接原因则是,消防栓未正常出水,消防队自备消防车用水不能满足救火需要,导致火势无法控制而蔓延。

    据悉,此次火灾造成建筑物过火面积98.56亩,损毁文物占地面积2.92亩,占过火面积的3%;损毁文物保护单位面积2220.45平方米,占损毁建筑面积的3.7%。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组发现,于2012年6月完成的“独克宗古城专项消防系统改造工程”,从建成以来就一直在带病运行。

    调查报告显示,该消防系统改造工程新建成时,相关部门就已经发现消火栓不能有效防止低温冰冻问题,但却仅向施工单位发出监理工程师通知单,并没有严格把关进行跟踪督促整改,最终酿成大祸。

    此外,调查还指出,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对独克宗古城消防安全履职不够,对消防重大安全问题重视不够,没有组织专项检查和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目前,涉嫌失火罪的唐英,已移送司法机关。调查组建议对相关人员立案侦查,并建议给予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县长肖徐等10名人员行政处分。

隐性福利少了,青年公务员面临“围城”
“加薪争议”再起,“公务员”拿什么吸引年轻人
对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抬高门槛”
云南公布香格里拉古城火灾调查结果
工资不到兼职收入一半
河南一法官“捏造”审判被批捕
广东“5·3”重大桥梁坍塌事故3干部被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