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旅游解读之二

反对脱离实际 争建国际大都市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5日   11 版)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个特大城市群,推进哈长、江淮、海峡西岸、中原、长江中游、北部湾、成渝、关中—天水等地区的重点开发,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与此结合,《规划》还确定了全国主要城市交通运输网络建设要求,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

    这个城镇化交通运输格局与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长江旅游带、黄河旅游带、古运河旅游带、长城旅游带、冰雪旅游带、丝绸之路、大香格里拉、京沪高铁沿线、京港澳高铁沿线、青藏铁路沿线等十大国家级旅游带和精品旅游线路基本上是一致的。国家级旅游带(线)的打造离不开城市基础设施、城市间交通网络和城市客源的产出与流向。

    《规划》提出,发育壮大陆路边境口岸城镇,确定了丹东、满洲里等16个面向东北亚的口岸城镇,喀什等6个面向中亚西亚的口岸城镇,东兴、瑞丽等11个面向东南亚的口岸城镇,樟木、普兰等5个面向南亚的口岸城镇。这37个口岸城镇既是边贸重镇,也是边境旅游小镇,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全方位的旅游开放,对改变目前“东重西轻” 的对外旅游开放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规划》提出推进绿色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立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坚持文化传承,彰显地域风貌与民族特色,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重视旅游城市建设。在政府主导型方针的指导下,从1988~2007年间,有306个城市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约占全国城市总数的一半,旅游城市建设取得不小成绩,同时也存在着重声势、轻实效,有评比、无监察,重一般标准、轻城市个性,以及过于追求进度、标准把关不严等现象,“优秀”水平参差不齐。目前,旅游城市建设也面临着由速度型、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旅游城市建设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在旅游设施建设与服务全过程坚持绿色开发、绿色宣传、绿色服务,建设绿色饭店与生态景区,开发绿色食品和绿色购品。在景区开发与经营中,实行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

    旅游城市建设要更加注重人文传统与地域特色。防止照搬照抄、千城一面,反对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甚至拆毁真古城、制造假古城,更要反对脱离实际争建“国际大都市”。注重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和传统风貌,在新城新区建设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与原有城市自然人文特征相协调,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形成多元开放的现代城市文化。

    在旅游城市建设中要稳步推进旅游智能化信息建设。旅游业与城乡建设的各行各业有紧密联系,必须依托整个城市和城市群的信息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智能化的基础上实现旅游的智能化。防止在政绩观的冲动下,运动式地争先恐后建这样那样的“智慧旅游”城市、景区、饭店,造成资源浪费。

    在旅游城市的建设与评价上,要坚持《规划》确定的“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更加重视本地群众与外来游客的诉求与感受,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履行制定规划政策、提供旅游公共服务和营造旅游制度环境的职责,使城镇旅游化成为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并建立动态的监察、评价程序,防止一次“冲刺”定“终身”的现象。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是新型城镇化的灵魂。旅游城市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也必须以城市常住民与游客的需求为核心,兼顾居民休闲与游客旅游两方面的需求。《规划》为新型城镇化绘制的发展蓝图与建设准则,应成为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导向。可以预期,《规划》的实施,将对我国旅游业的长远发展产生历史性、革命性的影响。

“毕业旅游季”到来 出行价格见涨
吸引中国游客 法国花了心思
旅游商品别再算糊涂账了
旅行时,购物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反对脱离实际 争建国际大都市
体验游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