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维族博士生尼加提·艾买提的阳光青春之旅

本报记者 雷宇 通讯员 陈博 贺茂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06 版)

    “如果当时再努力一点,我的文章可能就收进去了”。手捧尼加提·艾买提老师刚刚出版的励志系列简笔画作品《阳光青春的旅程》,17岁的张玲懊恼不已。

    这个酒泉市工贸中专13级机电升学班的学生说,正是支教老师尼加提·艾买提的到来,让自己“封闭的心灵,打开了一扇窗,进来了一米阳光。”一年前没有考上高中,准备在中专混日子的小女生,如今把目标锁定为全国重点大学。

    2013年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读博士生尼加提·艾买提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祁连山下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他也是这一计划实施多年来,唯一一位少数民族博士生。

    支教期间,他为工贸中专学生画了170多幅励志系列简笔画,激励学生努力拼搏,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从乌鲁木齐出发,在内地求学10年,辗转数千里,尼加提·艾买提说:“自己走过了一段阳光青春的旅程。”

    为大家服务首先打牢学习根基

    2004年9月,经历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旅程,尼加提·艾买提跨入浙江财经大学校门,开始了内地求学之路。

    高中时就是校学生会主席,进入大学的尼加提·艾买提很快融入了校园生活。

    作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在他的奔走努力下,主持筹建了学校第一个院级志愿者协会,这是个下辖9个志愿者分会、1个手语艺术团、近400名志愿者的服务团体,声势一度超过学校的志愿者协会。

    尼加提·艾买提照顾学弟的故事在校园里广为传播。尼加提·艾买提和学弟周肖华是在自行车协会认识的。一个寒冷的冬日,尼加提·艾买提看见了在寒风中步履维艰的周肖华,直觉告诉他有些不对劲,便一路小跑上前询问。原来周肖华因为训练,不小心从自行车上摔下,碰到了大石头。

    “我陪你去医院看看吧!”容不得周肖华推辞,尼加提·艾买提便搀扶着他到了校医院。这次摔伤导致周肖华锁骨骨折,日常起居不方便,尼加提·艾买提主动向学校后勤部门提出申请,将周肖华接到自己的宿舍来照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陪着学弟去校医院取药、打针,还负责买饭、打水。

    成长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大一下学期,因为在学校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他被推荐评奖学金,没想到出现意外波折。“微积分不及格还能评奖学金?”一个专业课老师的话深深触动了他。

    尼加提·艾买提暗下决心,“为大家服务,首先要打牢学习的根基。”

    从此,泡图书馆、向老师请教、上自习,尼加提·艾买提的成绩步步攀升。班上47名同学,进校时尼加提·艾买提的分数排在倒数第一,而到毕业时,他已在前十位;研究生阶段,尼加提·艾买提两个学年的测评成绩都是第一名,各种奖学金和荣誉接踵而至,他收获了学校首届最高规格的“华毅奖学金”,被评为“湖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

    志愿服务留下的人生记忆

    2009年夏天,乌鲁木齐发生“7·5”事件。恰逢放假回家的尼加提·艾买提第一时间拨通了团自治区区委的电话,报名参加乌鲁木齐“雪莲花”专项志愿服务行动。雪莲花生长在天山山脉的高寒地区,是民族团结的象征。这次专项志愿行动有3000多名各民族志愿者报名参加,组织能力突出的尼加提·艾买提担任专项志愿服务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

    募捐、慰问、社区宣传、拥军、“新疆韵律操”……为期半个多月的服务中,一个个专项服务分队陆续组建,尼加提·艾买提和同伴的金点子赢得了众多赞誉。

    2013年6月,已经读博的尼加提·艾买提在校园散步时,看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公告,顿时萌生了到西部去支教的念头。

    “用一年时间留下人生记忆”的宣传语让他怦然心动,也带着他走到祁连山下的酒泉工贸中专。

    画简笔画是尼加提·艾买提平时的一大爱好,他最擅长画云彩、太阳、树木、河海这些自然景观和长城等建筑物。在他的课上,针对每个回答问题孩子的特点,他都会送上一幅简笔画,简单的构图再配上几句励志短语,他用自己的画笔让大山里的孩子认识外面的世界,为他们勾勒出彩色的梦。

    拿到老师的简笔画,也成为孩子们认真学习的一大动力。半年前,张玲得到的一幅一直放在装试卷的袋子里,珍藏至今。平日性格有些急躁的她,经常拿出来看一看,垂钓者的画面上写着一行字:“执著与耐心,必将带给你收获的喜悦。”

    对于从教20多年的学校电工部主任周国耀来说,尼加提·艾买提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一股新鲜空气,“我们的学生观有些不一样,一些中专生学习基础差、调皮,让很多老师头疼,而尼加提·艾买提总能看到学生好的一面。”

    这背后,正是尼加提·艾买提阳光、积极的心态。

    “尼加提·艾买提学长是我大学生活的明灯。”在中南财大就读的维族学弟阿布拉江汉语基础不好,刚进大学时,几乎听不懂课。正当他准备“混混就算了”时,尼加提·艾买提来到了他身边,鼓励他看《新闻联播》补习语言,帮他一个字一个字矫正发音。

    走到哪里把民族文化传播到哪里

    10年时间,尼加提·艾买提走到哪里,也把民族的文化传播到哪里。

    多年的异地求学中,尼加提·艾买提对维吾尔族新生的困惑深有体会,对语言、风俗习惯、饮食各方面的差异,尼加提·艾买提格外关注。他活跃在武汉新疆学生的QQ群里,经常发鼓励的话语,不时施以援手。

    在杭州读书,正是考研的关键时刻,他全程策划,组织起学校的首个古尔邦节(伊斯兰宗教节日之一)暨民族文化交流会,吸引了学校数百人参加,成为校园文化的一大盛事。

    在武汉读研,尼加提·艾买提有着一群私交甚好的各民族“哥们儿”,他常邀请他们到清真食堂“作客”。

    在酒泉,他以工贸中专体育艺术节的到来为契机,主持编创了“新疆韵律健身操”,选用具有浓郁新疆塔塔尔风格的音乐作伴曲,融合了塔塔尔、维吾尔等多民族舞蹈动作,成为了校园里一道别样风景。

    如今,他的简笔画集锦《阳光青春的旅程——尼加提·艾买提励志系列简笔画》已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发行。22日返回武汉的尼加提·艾买提,一边准备参加团湖北省委组织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一边策划画册义卖活动,并准备通过义卖活动所得设立“雪莲花育苗助学金”,帮助更多儿童快乐成长。

    本报武汉6月25日电

国台办主任首次赴台参访
中宣部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先进事迹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
图片新闻
维族博士生尼加提·艾买提的阳光青春之旅
用青春坚守在生命的高地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推行“1234”工程
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