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推行“1234”工程
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06 版)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民办普通综合性大学。长期以来,校党委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1234”工程的实施,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师资队伍综合素质。现有教师11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近30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占75%,博士教师团队近百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北省楚天学者1人、优秀教师两人,武汉市黄鹤英才1人、优秀教师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者7人,武汉市“晨光计划”项目资助两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善于创新的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

    一、构建一个格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合力

    学校逐步总结并构建了“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完善了“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宣传、人事、教务、科技、培训、工会、团委等职能部门(组织)配合,系(院、部、中心)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具体实施,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强化了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广大青年教师能将“育人为本、科学发展、因材施教、乐教乐学、共同进步”的教育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努力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建设全国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发展目标奉献青春和智慧。

    二、突出两个重点,引领思想建设“五大工程”

    突出思想引领。一是实施思想理论武装工程。以教师党支部为依托,建立了全覆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紧紧围绕时事政治开展重点专题学习,并先后邀请杨利伟、汪金权、吴天祥等全国英模来校作报告。通过与先进典型人物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坚定了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二是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工程。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了以“中国梦”为核心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教师把自己事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鼓励他们在践行“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三是实施“两种”精神培育工程。学校坚持以“两种”精神(即延安精神、钱学森精神)办学育人,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钱学森科学与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建设了钱学森广场、自强书院、求索书院等一批文化设施。通过常年开展全民阅读、高雅艺术进校园、楹联文化节等文化品牌活动,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健康、积极、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

    突出师德修养。一是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广泛开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师德师风制度的学习和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并将其作为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建立了班级学习委员会制度、网上评教制度、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健全了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等,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二是实施先进典型选树工程。近三年,学校共评选表彰“杰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青年教师科技标兵”、“模范教师”、“模范教育工作者”等30余名。孔德文、董妍玲、张秋菊等一批青年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为青年教师良好师德的养成发挥了重要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三、搭建三个平台,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搭建实践教育平台。一是积极搭建校内实践教育平台。大力开展“师生结对、携手同行”活动,推行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制度,鼓励青年教师与学生结成对子,在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二是精心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专门制定了《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每年选派一批青年教师到共建企业挂职锻炼,并组织青年教师赴革命老区、沿海经济特区、国(境)内外参观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改革开放成就,借鉴国(境)内外先进教育理念,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进一步坚定青年教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搭建职业发展平台。一是将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使他们真正做到职业有理想、发展有规划、工作有目标。二是加强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先后出台了《教职工培训管理暂行办法》、《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办教师培训学院、与名企联合实施“百名青年教师进企业、百名企业高管上讲台”工程,形成了内容上注重“入职岗前培训、实践技能培训、教学能力培训”,方式上实行“出国考察、国内进修、挂职锻炼、校内培训”的培训工作体系。三是强化青年教师的学术指导。学校不仅开办了博士论坛、晨光讲坛、风华讲坛等,促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而且还聘请重点高校的知名教授对青年教师开展专题学术指导,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该校青年教师连续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013年获批5项,位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

    搭建工作生活平台。一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搭建教学科研平台。学校获批并重点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专业、实践实验教学或人才培养中心以及创业教育基地等项目10余个,成立科研机构7个,建成科研、实验专用大楼6栋,显著改善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条件。二是加强安居工程建设,搭建优质生活平台。学校累计投入约两亿元,建成了拥有千余套住房的长河港湾教师住宅小区及休闲养生园,大力加强附小、附属幼儿园的建设,创办“老年大学”等,较好地解决了青年教师在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不断提高了青年教师生活的幸福指数。

    四、完善四个保障,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学校专门颁发了《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教师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教师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体制与工作思路、教育内容与主要任务,落实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与工作职责、专项经费与活动场地。同时,还投资建设教师党员(党支部)活动室和教师休闲活动中心等,充分运用校园网、QQ群、微博、微信等渠道,构建青年教师网络思政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保障、经费保障、阵地保障和责任保障,夯实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国台办主任首次赴台参访
中宣部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先进事迹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
图片新闻
维族博士生尼加提·艾买提的阳光青春之旅
用青春坚守在生命的高地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推行“1234”工程
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