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福建三明:一座具有独特文明基因的城市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06 版)

    肖文波现在还对发生在两年前的一件小事记忆犹新。

    一天晚上,作为拥有6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福建三明公安局副局长肖文波在“例行”刷微博时,注意到一条微博:三明市区道路上的一个消防水栓坏了,涌出来的水淌满街面。@三明公安之后,这名网友质问:“有关部门在哪里?”

    事故迅速得到处理:公安局指挥中心启动“110”联动服务机制,巡警赶到现场用扳手先将水关上,供水部门到场处理故障。肖文波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但令他惊讶的是,一个多小时后,那名网友又回到消防水栓处,看看究竟有没有把水止住。

    确认后,该网友在微博上向三明各部门竖起大拇指。但肖文波却被这名市民的责任心所感动,“这就是三明人的典范,有这样的市民,三明就能称得上‘文明’”。

    一名30年前就到过三明的记者感叹,从最初来三明开始,他就感到,三明一直有着关于“文明”的传统。1984年,第一次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创建文明城”被提出来,用作衡量一座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标杆。

    带着独特的文明基因,三明在30年中一直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我们骨子里都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好。”6月24日,在三明市梅列区圳尾社区的一条路上,66岁的老人黄月里,拿着扫帚仔细打扫落叶。

    跟黄月里一样,圳尾社区几乎每天都有十几名老年志愿者,为社区服务尽心尽力。

    老人们是这样,年轻人也是这样。出生于1978年的三明钢铁厂工人王桂珠自从5年前开始做义工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到福利院关心孩子、照顾特困老人、做环保公益宣传、策划公益募捐义卖……几年下来,王桂珠多了一重身份:团三明市委主管的三明义工联合会会长。但当有关部门要宣传她的事迹,询问她帮过多少人、做过多少志愿服务时,她一下懵了:“就一直这么一点点做着,根本没想着去记这些数字,真记不清了。”

    6月24日,见到王桂珠时,庄彩男高兴坏了,“终于找到办法了。”

    一直帮行动不便老人免费理发的庄彩男,要为41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免费理发,“照这样发展下去,我真是忙不过来了,但又真想帮更多人”。

    王桂珠的义工联合会有1000多名活跃的义工,这给了庄彩男做大免费理发志愿服务的希望。

    在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馆长王曙欣向记者罗列:三明拥有全国首个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首个文明市民学校、首个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早在1985年,三明就以第一名的成绩在首届福建省文明城市评比中胜出,之后近30年间,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与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的荣誉,一直伴随三明发展。

    “一直在路上。”中共三明市委书记邓本元说,三明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其实可以总结成两个字:坚持。30年来,三明的市民在坚持,政府也在坚持。市民想让自己生活的城市更好,政府也出于同样的目的,要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幸福的宜居环境。

    早在11年前,本着便民利民的初衷,三明就建成了行政服务中心,把45个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整合起来,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是最早设立行政服务中心的城市之一。”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兴说,经过长期磨合,现在,三明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从去年开始,原本需要3天办完的事情,现在1天就可以办完。”

    更多的政府坚持体现在直接关系老百姓利益的工作中。治理“餐桌污染”、提升公交服务、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施农村“村村通客车”、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一份三明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表上,列满了关乎民生的大小事件。

    在市民和政府发自“骨子里”的坚持下,地处山区的三明取得了高于其经济发展程度的城市文明水平。去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综合各项指标后,三明列全国地级提名资格城市第12名,超过许多经济发达城市。

    本报三明6月26日电

福建三明:一座具有独特文明基因的城市
团中央培训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骨干
云南:冰毒危害向低龄人群蔓延
东北师大建全国高校首个“微心愿”助学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着力点在“通”
澳方宣布马航370航班新搜索区域
中国年轻人应在新千年目标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以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素质提升、教师能力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