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 以赛促建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技能大赛为契机
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08 版)

    学校代表队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团体一等奖

    学校代表队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基站建设维护及数据网组建”赛项中荣获一等奖

    国家首批示范高职院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我国著名民主革命家、社会活动家黄炎培先生于1918年在上海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是我国第一所专门从事职业教育并以“职业”冠名的学校。创办近百年来,学校始终秉承“敬业乐群”校训精神和“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教学理念,取得了显著的办学业绩,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4年成为江苏省首家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2006年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并于2009年以“优秀”通过验收;2011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人才强校试点单位;2012年作为江苏高职试点首批获准与应用型本科院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高端技能型人才;同年,获批筹建江苏省首家高职院省级大学科技园,并于2013年顺利通过省级大学科技园评估验收。

    从2008年始,每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我国职教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成为展示全国职业院校广大师生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加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沟通交流、推动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的重要平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在历届大赛的舞台上,选手们都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屡次向社会递交了一张张充满活力的南工院“名片”:2012年~2014年,学校派队参加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9个赛项的比赛,全部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7项;2011年~2013年派队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6个赛项,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学校连续四年获得“江苏省技能大赛先进单位”称号,150余名获奖学生通过大赛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培养的精英人才。

    “以赛促学、促教、促改、促建”的理念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导向,南工院高度重视大赛在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进行专业与区域产业对接等方面对职业教育改革所起的引领作用,不仅仅把大赛视为培养尖子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更注重发挥大赛的综合效应,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以大赛促专业转型,提升专业与产业的对接度

    每年技能大赛的赛项设置都能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和产业热点,及时反映并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有效引领职业院校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教学改革。南工院注重以大赛为抓手,契合赛项的设置来感知产业需求,并在赛后进一步部署研究,在专业设置、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转化等方面进行调整和改善。近年来,学校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专业布局进行了调整,开设了新能源技术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物联网信息技术、信息安全与云安全、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等新专业,在这些新专业的建设过程中,大赛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如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物联网技术、云安全技术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等赛项,内容往往对接了行业标准,对接了产业的新技术与新工艺,集中反映了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这对于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人才规格要求的制订和课程教学内容的取舍等提供了重要参考。学生在这些大赛中获奖,也成为确立新专业在同类院校领先地位的标志性成果。如该校学生参加“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一等奖,有效提升了新能源应用技术新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和新能源企业中的知名度, 2011年学校获批新能源应用技术与装备制造国家级高职实训基地,得到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340万元的经费支持,2013年江苏省教育厅将此专业列入省重点建设的专业群,2014年新能源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已经全部实现高质量就业。技能大赛不仅催生了一批新专业,带动了学校专业布局的整体转型与优化,也促进了新办专业的内涵建设,提升了专业服务产业能力。

    二、以大赛促校企合作,提升学校和企业的融合度

    一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远远超越教育自身的范畴,不仅让学生更真实地接触实际操作,还吸引了一大批企业、行业的深度参与和高度关注,为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座座平台。通过大赛这个平台,该校和企业的合作也从大赛设备、竞赛平台的购置不断进行深化与拓展。如学校与南京康尼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因大赛而开启了合作之路,学校在企业设立了教师工作站,联合开发研制教学仪器设备,双方共建了国家新能源应用技术和装备制造实训基地和国家新能源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企业成为学校的顶岗实习基地,学校成为企业的新员工招聘基地。校企的密切合作,深度融合,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三方共赢。学校自2010年与国内知名的网络设备厂商神州数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主要就江苏省高职院校信息安全师资培训、神州数码网络大学的教学资源校内使用、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开发、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等领域建立合作,充分发挥了神州数码在网络技术的研发及培训实力与平台,共培训35名省内信息安全教师,共建了江苏省内最大规模的信息安全实训中心,呈现出校企双方共赢发展的局面。

    三、以大赛促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教师的知名度

    学校将大赛的指导作为提升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的重要项目,一批教师经由大赛的锻炼成长成熟起来,既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又更新了理论知识。2012年全国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的指导教师朱旭平,2013被选为电力行指委新能源发电专委会委员、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风电专委会副主任、机械行指委自动化专委会委员,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谈慧教授指导学生在2010和2012年的全国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中获得一等奖,她超强的专业实践能力使得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南京慧德信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京麦瑞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聘请她担任兼职高级咨询顾问,成为专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 “汽车检测与维修”国赛一等奖指导教师丁继斌,不仅注重自身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还注重对大赛的研究,形成了成果,他主编的基于技能竞赛的教材《汽车检测与诊断》(第三版),获批“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2013年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他担任主持人的《基于技能竞赛的<汽车发动机综合实训>课程研究与实践》获院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四、以大赛促教学改革,提升大赛的受益度

    为了进一步扩大技能大赛的受益面,学校积极鼓励教师以竞赛的内容作为典型工作任务,开发出了具有学院实践教学特色的综合实训项目15个;以大赛用的设备为基础建成实训室,改善实践教学条件;积累多年的竞赛资源充实了专业教学资源,发挥了辅教辅学的作用;将赛项中反映出的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规范标准引入课程,实现了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进行将大赛训练积累的相关实用技巧和方法融入实践教学中,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将大赛的考核指标和评分方法引入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中,使得对学生的考核与成绩评定更加科学合理。此外该校各分院成立了学生创新工作室,由参赛学生为核心组建了团队,他们不仅在教师的带领下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参与企业的真实项目,更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带动了身边的同学练技能、学技术,在加强学风建设上发挥的不可替代了重要作用。

    五、以大赛促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社会认可度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仅是对各职业院校育才成果的客观检验,也是促进学校进一步加强工学结合、对接市场的强有力的助推器,促使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更强、更有实效性。通过大赛,南工院学子中涌现出了一批技术技能精英,他们代表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最高水准,走上工作岗位后较之其他毕业生能更快速成长为企业骨干,受到企业青睐。如2012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物流赛项获一等奖的学生闫晓强和替补队员敖汝杰二位同学毕业后留在校企合作单位——苏宁云商物流基地工作,他俩作为苏宁云商选派出的职工选手,代表南京市(每个市共3名选手)参加了在南通市举办的“2013年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比赛”,获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为企业赢得了荣誉。汽维1021班学生冯赛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获一等奖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南京金鹰苏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从事上海大众汽车售后服务,毕业后一年即晋升为上海大众汽车售后内部培训师。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一等奖学生汽维0931班的杨凯,现在梅赛德斯-奔驰南京利之星汽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汽车机电维修工作,已成为CMT ——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认证保养技师。秦宁、诸云伟等获奖同学都在毕业1~2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岗位升迁,成为了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普教看高考,职教看大赛”,实现“中国梦”、“职教梦”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对于个体来说,职业教育让人具有生存发展的真本领、真技能;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它是支撑国家产业、经济迅猛发展的助推器。在历届大赛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职业教育重在育人的耀眼光辉。2014年度大赛的举办,适逢全国职教会议的胜利召开,让我们期待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的春天里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王薇 王丽丽)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技能大赛为契机
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创新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