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职业大赛引领轨道交通学科建设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T01 版)

    “职业技能大赛将推动引领轨道交通的职业标准、专业标准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日前,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康尼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赛项中,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赛项专家组组长任天德对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08年开始举办。去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成为大赛一个赛项。

    任天德介绍,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但相关职业教育相对滞后,每年有几万技术人员缺口,城市轨道专业缺乏国家专业标准和学科建设标准。

    今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比赛的项目内容是地铁车门的组装与故障维修,来自全国的27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南京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吴海超介绍说,比赛试题都是从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地铁车门故障占到了地铁故障的60%,此次比赛遴选了47个典型故障作为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比赛中,选手们根据项目操作要求,完成相关安装、检测、故障排除等任务,并按要求填写作业记录。

    赛项裁判长、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明发现,选手实际操作能力较强,但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和概括能力欠缺,有待在教学中加强。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和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钱吉奎说,该校参加过职业大赛会计、物流、营销等9项赛事,许多比赛内容已经被列入教学内容,自举办两届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的赛事以来,他们完成了14个岗位职业资格标准开发,通过岗位开发进行专业建设,已经设置了11个地铁专业,编写了教材,正在积极申报,希望能上升为国家学科建设标准。

职业教育改革齿轮加快转动
职业大赛引领轨道交通学科建设
“精品”蓝领:硬技能和软实力一个都不能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