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仙居如何“撬动”农村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王俊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03 版)

    垃圾分类可谓“世上最难做的简单工作”,说起来简单,习惯却很难改变。而浙江省仙居县横溪镇却用了两个“法宝”,改变了农村在人们脑中“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刻板印象。

    “可用的,卖钞票;能烂的,变肥料。”横溪镇朱塘岸村的张树林今年已经70岁了,原来根本没听说过垃圾分类,现在,却把垃圾分类的原则记得很清楚。

    横溪镇位于浙江第三大河——灵江支流永安溪上游,以前,村民习惯将垃圾扔到河边。今年3月以来,横溪镇重点在农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家庭开始分类,注重源头管理。

    轻巧玲珑的小小垃圾桶,是这场“绿色革命”的最好见证。在横溪镇朱塘岸村,随处可见蓝、绿、橙三种颜色的大垃圾桶。同样,每一户村民家中,也有这样三种颜色的垃圾桶。原来,这些垃圾桶便是用于收集可回收垃圾、可肥化(厨余类)垃圾和不可回收及其他类垃圾的。按照设计,塑料、玻璃等可回收垃圾,将进行资源回收;果皮、菜叶等厨余可肥化垃圾,收集后,将经过沼气池“变身”化肥;其他不可回收垃圾,则运到镇中转站,进行统一处理。

    但只要有人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则就是摆设。

    “我们有两大法宝。”横溪镇副镇长吴伟锋向记者介绍说,一是“捆绑式”责任联包工作机制,各级干部明确包干任务;并联合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活动,以学生来带动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处理中。二是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村规民约,村民互相监督,做到好的村小组每月可领到小礼品,不自觉的村民要受到全村人的指责。镇里也不定期抽调镇勤廉跟踪督评小组部分成员和社会上威望高的人员,组建“找茬组”进行检查监督。

    在这两大措施下,横溪镇垃圾分类已初现成效。吴伟锋向记者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10个试点村已分类处理垃圾1320吨,回收利用垃圾835吨,回收利用率达63.3%,产出生物有机肥12.5吨,垃圾分类误置率控制在5%以内,每天运往县垃圾中转站处理的垃圾较过去减少60%。

    朱塘岸村的村支书张志远向记者展示了村里花15万元建造的太阳能垃圾处理站:分拣后将可肥化垃圾投入到太阳能处理房,经太阳能加速可肥化垃圾发酵、电解后直接流入农田,用于还田施肥。

    “原来村里的垃圾车一天就满了,现在半个月才拉一车。”张志远告诉记者。

中华医学会遭曝光 有多少协会借“二政府”之皮敛财?
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喜与忧
盘点领导干部兼职兼任现象今如何
江苏淮安纪委出台新规分解“一把手”权力
仅27.4%受访居民熟悉垃圾分类
浙江仙居如何“撬动”农村垃圾分类
广东清远一戒毒所上演亲情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