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广州一民调显示——

仅27.4%受访居民熟悉垃圾分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03 版)

    本报广州6月26日电(卢斌 记者林洁)近期,广东省现代社会调查与评价研究院通过问卷网和调研吧两家专业调查网站,对1097名广州居民进行的“垃圾分类公众动员效果”在线调查发现,对于现行垃圾分类方法,仅有27.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对于家庭日常垃圾投放,多达88%的受访者表示“基本没有分类”或者“完全没有分类”。

    近日,广州组织万人参观垃圾填埋场的新闻,不断刷新媒体头条。如今,广州成为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已有14年,但居民是否充分理解、支持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公众动员效果究竟怎么样?

    垃圾分类实施之初,各类媒体报道一度铺天盖地。但本次调查显示,公众动员效果并不明显:当被问及对广州推行的垃圾分类方法是否了解时,仅27.4%被访居民表示非常了解,63.6%的人表示大概了解,其余9.0%的人表示不了解。

    调查表明,媒体报道和宣传海报虽然覆盖了多数居民,但能够主动付诸垃圾分类实际行动的人,仍然非常少:仅有12.0%的被访居民表示对垃圾严格分类投放,多达88%的人基本不分类甚至完全不分类。

    究竟什么原因阻碍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调查发现,垃圾桶设置问题是首要障碍:52.6%的人表示小区垃圾桶数量不够,没办法分类;52.5%的人表示小区垃圾桶分类标志不清晰,不容易区分。而81.4%受访居民表示,如果垃圾桶数量足够,标识清晰,他们将“比较愿意”或“非常愿意”分类投放垃圾。

中华医学会遭曝光 有多少协会借“二政府”之皮敛财?
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喜与忧
盘点领导干部兼职兼任现象今如何
江苏淮安纪委出台新规分解“一把手”权力
仅27.4%受访居民熟悉垃圾分类
浙江仙居如何“撬动”农村垃圾分类
广东清远一戒毒所上演亲情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