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本报记者专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

中国年轻人应在新千年目标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06 版)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完成的最后期限——按照联合国191个成员国在2000年签署的行动计划,明年全球要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让“每日不到1美元维生的人口比例减半”。与此同时,一个“后2015年”的联合国发展目标也正在各成员国之间酝酿。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来北京访问的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请他谈谈联合国新千年行动计划带给年轻人的机会。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联合国一个致力于推动企业履行公民责任的组织,我国有200多家企业是该组织的会员。

    乔治·科尔说,以2015年为时限的联合国千年目标,有8个方面的行动计划: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等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等,其核心内容是消除贫困。而对2015年后的新目标,现在各成员国之间倾向于将核心内容定为可持续发展。

    从消除贫困到可持续发展,乔治·科尔说,背后折射的是全球共同面临难题的变化。

    2000年制定千年发展目标时,全球亟待解决的是贫困人口问题。10多年之后,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千年发展目标中有关贫困人口、贫民窟、饮用水以及小学教育中男女生平等具体目标已经在2011年实现,但环境等问题却更加凸显。

    乔治·科尔介绍说,目前,联合国有关机构正在各个成员国之间征求2015年之后的全球发展蓝图,详细的框架将提交2015年9月的联合国首脑会议讨论。对这一代年轻人来说,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是必须面对的使命。

    今年59岁的乔治·科尔称自己是一个全球化的人,一方面是因为他在联合国供职多年,另一方面是他曾经去过100多个国家,熟悉很多国家的历史文化,也熟悉当地的企业家和年轻人。近年来,乔治·科尔多次访问中国,也有很多机会和中国年轻人接触。

    乔治·科尔对中国的90后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年轻人,既背靠国家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机会接触全球最新的技术趋势,认识世界的方式是多元而丰富的,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中国青年的优势。除此之外,中国年轻人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乔治·科尔多次表示,全球未来的发展,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也意味着中国年轻人要在全球发展中,发挥比他们父辈更重要的作用。对这一代年轻人来说,大家既是气候变化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灾难的受害者,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者。应对气候变化或是其他环境问题,年轻人也责无旁贷。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是选择健康的、有益于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从自己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做出改变。

    不久前,作为首批试点媒体,中国青年报社对外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对201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展示,乔治·科尔也注意到这则新闻。他说,他领导的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就是致力于推动全球企业通过公开社会责任报告,来履行自己作为企业公民的义务。他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媒体如此重视社会责任,并用发布报告的方式来让社会监督。

    在乔治·科尔看来,媒体在启发和影响青年的思想方面,发挥了基础性的重要作用。他希望,《中国青年报》这样一份面对青年的媒体,应向青年解释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知识,以及自己该如何去做,如何更富创新性地去迎接挑战、解决问题。他还告诉记者,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将与中国青年报社合作,招募“企业社会责任青年大使”,并邀请青年参与一系列高端访谈活动,参与联合国新千年目标的实施。

福建三明:一座具有独特文明基因的城市
团中央培训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骨干
云南:冰毒危害向低龄人群蔓延
东北师大建全国高校首个“微心愿”助学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着力点在“通”
澳方宣布马航370航班新搜索区域
中国年轻人应在新千年目标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以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素质提升、教师能力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