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韩国总理职位成烫手山芋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8日   03 版)

    几天前的6月24日,被提名为韩国总理人选的文昌克在中央政府首尔办公大楼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放弃提名资格。文昌克是继安大熙后第二位、也是朴槿惠政府成立以来第三位未经历人事听证会便放弃总理提名的人。这种情况在韩国历史上十分罕见。在有些无奈的情况下,朴槿惠26日决定退回总理郑烘原的辞呈,让其继续留任。

    韩国总理一职何以成了烫手的山芋?

    “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后,政府搜救工作不力,引发了韩国国内舆论对官僚体制的批判,触发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朴槿惠政府面临执政后的最大难关。4月27日,韩国总理郑烘原引咎辞职,朴槿惠开始重新洗牌,筹组第二届内阁。据称,按朴槿惠的设计,第二届内阁将是一个“三驾马车”体系:经济副总理、社会副总理和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分别负责经济、社会和外交安保总体事务,总理将担当国家改革大任,集中精力负责官僚体制改革、公共部门改革等核心课题。

    本来,朴槿惠希望尽快启用新任国务总理,以扭转沉船事故发生后的艰难局面。不料,两位提名人接连弃权,而青瓦台提名新的总理候选人需要一定时间,提名后举行国会人事听证会还需要20天时间。现实情况是,“总理职位空缺”状况已持续了两个月时间,国内事务已堆积如山。出于无奈,朴槿惠6月26日决定退回郑烘原的辞呈,让其继续留任总理一职。郑烘原也表示,今后会努力做好改革工作。

    朴槿惠是6月10日提名文昌克为新任国务总理的。文昌克曾担任《中央日报》总编辑、韩国新闻广播编辑人协会会长、韩国记者俱乐部——宽勋俱乐部信永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等职,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未料,文昌克在获得提名后不久就因言获罪,卷入“亲日言论”风波中。据披露,在2011年至2012年间,文昌克曾表示,日本殖民统治和朝鲜半岛南北分裂是“天意”。今年4月他在首尔大学讲课时,也曾发表“不必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言论,称韩国已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国人如被反日情绪羁绊,将不能从更加客观的角度看待国际形势。此外他还发表过“懒惰、缺乏自立精神、总给别人添麻烦,是朝鲜民族的基因”这样的言论。这些言论曝光后,引起韩国朝野各方的不满。

    文昌克于15日就自己以前的言论道歉:“现在引发争议的事情,都是我在传媒界任职时期作为一个传媒人士所作的事情。如果我担任公职,我一定会谨言慎行、尽职尽责。”但他的道歉并没有获得舆论谅解。一位在野党人士反驳说,他的道歉只是辩解,“具有殖民、亲日、卖国历史观的提名人,基因不会改变,只有主动放弃(提名)资格,才是对国民和民族最起码的尊重”。

    目前正值日本公布“河野谈话”出台经过的调查报告期间,韩国国内反日舆论正盛。在这种情况下,文昌克的弃权可谓大势所趋。

    对文昌克放弃提名资格一事,朴槿惠表示,文昌克未能参加人事听证会令人遗憾,希望今后的提名人能有机会在听证会上对自己过去的言行作出解释,让国民作出正确判断。

    5月22日被提名的前大法院大法官安大熙,是在提名仅一周后即宣布放弃提名人资格的,原因是他卷入了“前官礼遇”风波。“前官礼遇”指韩国法律界的一种潜规则——法官、检察官和政府部门高层官员在退职后,转行担任律师事务所或大企业的律师和顾问,享受与在职时相似的待遇。安大熙在宣布放弃提名资格时称,自己有许多不足之处,辜负了总统的信任和国民的支持,并为此表示歉意。

    2013年1月24日,前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委员长金容俊在获得总理职务提名后,因两个儿子的兵役问题和房地产投机问题,于5天后主动放弃了总理提名人资格。

    朴槿惠政府接连遭遇3名总理提名人弃权的事情,有人认为是青瓦台的人事体系出现了漏洞和问题,应该得到全面整改。青瓦台验证小组可能并未全面调查提名人的资格。青瓦台内部则有人将责任推给朴槿惠,称:“在很大程度上,是总统自己制造了危机并把自己困在其中。”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拒迎两难
韩国总理职位成烫手山芋
摩尔多瓦是否会步乌克兰后尘
“国民代表大会”选举难让利比亚走出泥潭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太原市外国语学校 社团唤醒校园文化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