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登顶方能看美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8日   01 版)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记者黄丹羽)昨天,第120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新疆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尔西旦·阿尔肯,新疆奇台县天山宏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唐兴彦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与网友分享他们青春故事。

    本科毕业时,胡尔西旦·阿尔肯放弃了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到阿克苏市柯坪县支教。在这之前,她就常常利用假期进行志愿支教活动,大家给她起了一个外号叫“孩子王”。

    胡尔西旦·阿尔肯觉得,想要比别人拥有的多,就必须要比别人付出的多。“有时候可能一个月的假期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做志愿服务工作,我就要把剩下的时间一个小时当两个小时用,提高自己的效率,或者晚上比别人少睡一点。”

    由于家庭原因,高中毕业后唐兴彦没能继续读书。2000年,他来到新疆奇台县,成为一名建筑小工。白天做最脏、最累的活,晚上睡在简易工棚里。这不是唐兴彦想要的生活,他开始给自己寻找定位。“既然在建筑工地,我可以做一个工程师,我要向这个目标奋斗。”

    从那以后,唐兴彦开始向着目标一步一步前进。他报名参加了新疆自治区建设厅举办的培训班,并通过考试,获得施工技术员证。2004年,他成立了自己的项目部。

    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的角色转换,是机遇,也是挑战。刚刚成立项目部时,唐兴彦也遇到了很多挫折和困难。但在梦想的支撑下,他从未放弃。“我把梦想比作登山,登山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登到顶峰我们才能看到更美好的东西。”

    如今,唐兴彦已经获得硕士学位,并成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他的梦想是继续学习、进步。“学无止境。只有通过学习,你的眼界才会不断扩大。”

    今年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第二天,一封名为《我们不会再沉默》的联名信就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写这封信的发起人正是胡尔西旦·阿尔肯。“我们觉得我们必须要站出来发声。第一,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有进取心的民族。第二,是想用正能量把即将滑到悬崖边上的青年拉回来。第三,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加强民族团结,对暴力恐怖说不。”

    不久后,唐兴彦也加入了这一队伍。5月22日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让他深感愤怒。他和另外13位来自不同省份,在新疆工作的青年一起,联名写了一篇题为《挥青春之剑,斩暴恐之魔》的文章。“我们抱着为新疆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抱负而来,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感到特别愤怒。作为青年代表,我们有责任呼吁新疆的各族青年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严厉打击暴恐分子。”

    胡尔西旦·阿尔肯表示,今后他们还将继续传递正能量,“像保护自己的心一样保护民族团结”。

勇于作为敢于担当 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
坚定发展对缅友好 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教育部副部长“采访”学生记者
登顶方能看美景
苏神“咬人”背后的伦理与规则
特殊的毕业礼物
银川出新政优化青年创业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