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苏神“咬人”背后的伦理与规则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8日   01 版)

    苏亚雷斯咬人不算新闻,苏亚雷斯因为咬人被罚也不算新闻,但他咬人咬到自己牙疼,并因此成为全球焦点人物,就是新闻了。

    意大利人基耶利尼和之前切尔西队的伊万诺维奇、埃因霍温队的巴卡尔一样,想必压根儿没料到自己的身上会留下一个男人深深的牙印。这使得苏亚雷斯的咬人之举,成为球迷、媒体诟病的对象。有好事者甚至从心理学角度剖析,苏亚雷斯是否存在“咬人没咬够”的童年阴影,或者血液里流淌着严重的暴力因子。

    按照阿森纳主教练温格教授的说法,苏亚雷斯训练场上是那种绝对的乖乖仔,温和有礼,训练刻苦,没有绯闻,容易相处,简直如同天使般可爱。但温教授也说,苏亚雷斯一到球场上就变成了魔鬼,是属于让对手特别胆寒的一类。

    但温教授对苏亚雷斯魔鬼属性的判断,显然不是指咬人。因为他拥有绝佳的足球天赋,不管是传跑扯动,还是临门一击,都会令对方后卫无可奈何,英超第一射手绝非浪得虚名,世界最佳中锋的头衔也是配得上的。他在本届世界杯赛对阵英格兰队时的两记惊世进球,不仅把乌拉圭队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更是杀得强大的英格兰人黯然神伤。

    这样的球员对对方后卫来说无疑是魔鬼,贴身紧逼、重点看防都属于规定动作,必要时加点小动作亦在所难免。而苏亚雷斯则和那些戾气很重的狂野小子一样,很容易被激怒,也很容易“突发奇想”,咬人便成了“苏牙”的必杀技。轻易不用,但用一次伤一回。之前因为事发在俱乐部间的联赛,处罚力度有限。这一次咬人出现在全球瞩目的世界杯赛场上,国际足联当然不会手软。

    “苏牙”为他的这一“口”,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国际足联宣布,对这名乌拉圭前锋开出停赛9场、在未来4个月中禁止从事一切与足球运动有关的活动、球场禁入以及罚款10万瑞士法郎的重磅罚单。这意味着苏亚雷斯不仅无法参加本届世界杯余下场次的比赛,他也不能亲临现场为队友加油。这对于把乌拉圭足球的荣誉看得比自身荣辱更为重要的苏亚雷斯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

    苏亚雷斯或许是真被对方的防守逼急了,苏亚雷斯的咬人或许并不牵涉品行层面,但咬人和飞踹、肘击确实不同,至少超出了人类对足球场犯规的普遍认知,因为过于原始、粗野,且属于有意为之,很容易让看客出现“毁三观”后的茫然。这显然有悖于一项规则清晰、健康阳光的运动项目的初衷,更不该是世界第一运动呈现给世人的价值观。就像是两个人之间的冲突,动口,动手,还是动刀子,完全是天壤之别。

    如同潘多拉的盒子,随着竞技体育承载的附加值越来越高,“盒子”里放出的糟粕也越来越多,赌球、黑哨、兴奋剂等有违伦理道德的行为,如同魔咒般给竞技体育蒙上阴影。

    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个运动项目能以正能量示人,才是该运动长久发展的根本。而这恰恰需要规则的约束。国际足联此番重拳出击,不仅是为了严惩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更是要保护世界第一运动在人类心目中的神圣地位。

    无规矩难成方圆。苏亚雷斯咬人纯属一时冲动,他为此付出惨痛代价令人扼腕,但规则之下绝无例外,国际足联出手之快、出拳之重,也算是亡羊补牢。

    任何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都不能逾越规则,世界杯赛场如此,我们所处的环境亦然。

勇于作为敢于担当 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
坚定发展对缅友好 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教育部副部长“采访”学生记者
登顶方能看美景
苏神“咬人”背后的伦理与规则
特殊的毕业礼物
银川出新政优化青年创业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