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尚随我

“骑马舞”之后全民狂欢“社会摇”

实习生 孙庆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1日   09 版)

    高钊峰及其同事在跳“社会摇”

    晃动双肩,甩动双手。点头,扭腰,下蹲,踢腿……加之节奏感极强的重鼓电音,来自重庆交通大学艺术系的大四学生们,统一穿着白绸蓝纱“梁祝服”,在教学楼前跳得不亦乐乎。

    “没有固定的动作,只需跟着音乐节奏随意摇摆,想怎么摇就怎么摇。”学生王晨雨觉得,“虽然很多人围观,但小伙伴们跳得还是很投入很欢乐,这也是毕业季的一个标志性回忆吧。”

    这个让王晨雨及其小伙伴们“根本就停不下来”的舞蹈,就是传说中“秒杀”广场舞、“骑马舞”的又一神舞——社会摇。据了解,它属于一种舞蹈形式,早年在迪厅十分盛行,受到众多社会青年的追捧,故被称为“社会摇”。一起跳跳摇摇还不过瘾,网友还将其拍成短视频上传至网络,因此在网上摇起了一出“全民狂欢”。

    网友“Vera维娜真”近日在其微博上分享了其88岁的奶奶跳“社会摇”的短视频。视频中,老人面带微笑随着音乐《听到你就飘》的节奏扭腰、甩手,跳得很认真。该视频一经上传,便引网友称赞“奶奶好可爱”,红爆网络。

    视频的火爆让“Vera维娜真”很意外。“那天回家后,看见奶奶在阳台上东扭扭西扭扭地锻炼身体,于是就教了她几个‘社会摇’动作。本意只想赶个流行,并记录下我和奶奶开心的时刻,没想到一下就火了。”

    不单老人,小孩子也喜欢凑热闹。来自福建的高钊峰在上班的路上就遇到一群六七岁的小孩在跳“社会摇”,并拍了下来。视频中小孩子们的动作不甚标准,但不失可爱认真。高钊峰自己也和同事们带着电影《V字仇杀队》的面具拍了一段“社会摇”的视频,并立即走红网络。“社会摇动作简单,既活动筋骨又放松心情,所以才老少通吃吧。”他说。 

    小学生、空姐、护士、警察、工人、演员,甚至明星,不同行业、年龄的人都纷纷加入了“社会摇”的队伍。在大街上,在商场,在洗手间,在山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在莫斯科红场……可以说“社会摇”已风靡全国,并走上了“国际化”路线,其网络视频成为一道旋风。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关源认为,“社会摇”是广告艺术与网络流行文化的一种共生物。“今年6月,视频拍摄软件‘美拍’开启‘全民社会摇’专区,才使得‘社会摇’迅速在全网走红。从这一方面说‘社会摇’的走红与‘美拍’进行的深度营销密切相关。”但另外一方面,关源认为,“社会摇”属于网络流行文化的一种,隐藏了人内心深处多层面的潜在欲望。“它的制作技术简便易学,所依托传播渠道也快捷畅通,这是‘社会摇’能够流行的重要原因。同时‘社会摇’所具有的感官化、娱乐化、简单无深度等特性迎合了大众当下的审美心理,它所体现出的‘狂欢’本质与人的狂欢心理相呼应,所以出现‘全民社会摇’也不意外了。”

    与“社会摇”类似,“骑马舞”、“哈林舞”等一代代“神舞”被人们热捧、恶搞,爆红网络,继而归于沉寂。“社会摇”摇出的这场“全民狂欢”能够持续多久,还需拭目以待。

《红色娘子军》激起新一轮价值观碰撞
电影“拥吻”互联网是一场真正的恋爱
《我的一本课外书》:首档“电视阅读真人秀”将开播
“骑马舞”之后全民狂欢“社会摇”
罗大佑退出“好声音”
娱乐圈再陷“涉毒”丑闻
《变形金刚4》遭吐槽
综艺节目安全漏洞频出
《花下禅·王祥夫国画展》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