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林的“法术”何以了得?

任大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1日   02 版)

    事实证明,人们低估了“大师”王林,而王林自己则似乎高估了自己。

    去年8月初,针对“气功大师”王林被媒体披露涉嫌非法行医、重婚、诈骗、偷税、行贿、赌博、非法持有枪支等七宗罪行,江西法制办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拟成立专案组或调查组,对王林进行深入调查。

    不过到年底,新华网盘点的六大悬案中,王林的案子因没什么进展位列其中。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他竟然大摇大摆从香港回来了,而且今年已回来过几次,甚至在家大摆过筵席。

    一个涉嫌多宗违法犯罪的人何以如此高调?一些蛛丝马迹似乎可以从侧面道明原委。有媒体报道称,去年底被中央纪委调查的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在任萍乡市委书记期间,与王林关系密切,是“王府”的常客,经常在当地山庄、酒店设宴招待王林。

    从这种关系,可以合理猜测,王林涉嫌的几宗违法犯罪能够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恐怕有诸如陈安众之类的“高级朋友”从中帮了大忙。

    围绕在王林周围的政界朋友,绝非陈安众一人;与之反目成仇的“徒弟”邹勇,也不是曾经唯一的商界朋友;至于与之勾肩搭背的娱乐界朋友,亦如过江之鲫。王林不是街头上算命打卦卖狗皮膏药的江湖术士,他不仅混迹于政、商、娱乐三界,而且“打通”三界,以师父自居,授人以“三观”。说他有一些“教主”气质,并不为过。

    这种“打通”三界的人物,还掌握着不足为外人道的秘密。一位萍乡官员回忆,2006年,萍乡市委市政府宴请“大师”。王林坐上席,一边是时任市委书记陈安众,一边是市长,市里相关官员作陪。一位在场的官员回忆,王林在席间居然公开说“在座的都是贪官,是腐败分子”。王林在这种场合的“指陈”,难道完全是“酒话”?估计他应该掌握着不少类似“秘密”吧。

    在“王府”走动的那些类似于门人、徒弟和朋友的人物,有的可能是随大流,抱着结识一下“大师”的态度与王林来往,但也不乏陈安众这样的朋友——像他这样被王林公开指认为“腐败分子”的人,如何乐见王林落到警方手里?

    所以,如果认为王林的“法术”仅限于“空盆来蛇”之类,那真是“图样图森破”,这个破法术不过是个敲门砖,通过它,王林结交权势,甚至以知道谁是“腐败分子”的方式,修炼出退可以自保,进则涉嫌违法犯罪的“金钟罩”,这才是他自认为能够金身不坏的真“法术”。

    不过,王林倒是该想想,既然比陈安众还要位高权重的人,都不能幸免于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败运动,他的“金钟罩”还能罩他多久呢?

谁更该被黄泥巴糊的铁路涵洞惊醒
让被判刑官员服满刑期
133个公章之后审批长征还有几万里
督促地方政府“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王林的“法术”何以了得?
穷不是“15年建不成一个科技馆”的理由
领导的杯子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