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夏姆斯娅·艾拜都拉:助人为乐不停歇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2日   06 版)

    微寄语

    有目标,肯奋斗。有责任,肯奉献。这样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夏姆斯娅·艾拜都拉是一张名片。因为活跃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这个美丽的电视台女主持人被很多人所熟识。

    小时候,因为母亲身患重病,家人在医院照顾母亲之余没有太多精力管夏姆斯娅,还在上小学的她中午常常没办法回家吃饭。“一些老师就会带我到他们家吃饭,同学对我也很好。”

    那时,虽然家庭困难,但身边人伸出的援手还是让她觉得“这世界特别美”。“在我困难的时候,很多人给了我帮助,所以我长大了也想帮助别人。”她说。

    从上大学开始,助人就成了夏姆斯娅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在校期间,她发现来自南疆的一些同学交不起学费,便想到了办慈善演出为他们募捐,甚至还跑到两个著名的新疆演员那里,不断请求他们参与演出。

    最终两场慈善演出为20名贫困同学解决了学费问题,这让夏姆斯娅感受到了助人的快乐,“如果我付出一点,能让别人生活得好一些,给他们带来希望,那么这就是一件值得我努力去做的事情。”

    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夏姆斯娅进入了新疆电视台维吾尔语新闻综合频道工作,先后在“金色之窗”、“身边事”、“科技与教育”等栏目供职,这样的工作也让她有了更多接触并帮助困难人群的机会。

    有一年,当地血库献血的人少了,她便打算做一期宣传献血的节目。“如果只在栏目里跟观众说,他们不一定能接受献血这个事。”于是夏姆斯娅在栏目里献了一次血。节目播出之后,到血站献血的志愿者明显多了起来。

    除了工作,夏姆斯娅把大半的时间都献给了志愿活动,有时候忙起来,她得带着儿子一起去志愿服务现场。在几年的志愿经历中,她已经不记得帮助过多少人:为烧伤的小女孩筹集过手术费,也为在交通事故中失血过多的青年联系过血站,还为困难的家庭募集过捐款……

    她的手机号码甚至一度成为公共热线,很多人都会慕名找上门来求助,每一次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对方。

    有一次,一位老大爷找到夏姆斯娅,一见面就哭了起来。原来他的女儿患了肾病,虽然有家人捐肾,但根本承受不起高昂的手术费用。了解了大爷的情况,夏姆斯娅第二天就在微博上发布了信息,并组织募捐。

    “没想到很多人在第一时间就赶来捐款,一下午就帮大爷筹到了手术费。”夏姆斯娅很高兴,很多人是怀着对她的信任来的,“那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也是更多爱心的传递”。

    为了帮助更多人,她常常会在工作中“徇私”,“知道有人需要帮助了,就会在栏目里播放”。

    在助人这条道路上,夏姆斯娅坦言“已经停不下来了”,“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带着更多的人去帮助别人,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更多的人”。

新时期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
团中央援塞舌尔志愿服务开始报名
夏姆斯娅·艾拜都拉:助人为乐不停歇
王燕娜:这个女孩不平凡
法纪面前没有例外
106位老人的“大闺女”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会举行
2014年暑期“快乐学校”志愿者名单出炉
中国石化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方案
中邮阅读网开辟北京红十字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