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燕娜:这个女孩不平凡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2日   06 版)

    微寄语

    青年要好好工作、生活,也要为社会大家庭尽一份力。


    维吾尔族少年毛兰江身患重病,只有换肾才能挽救生命,亲友的肾源却都不匹配。这一新闻在各大媒体上铺天盖地传播时,王燕娜正在准备导游证考试。2007年,生活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汉族姑娘王燕娜已大专毕业,辞去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想当一个“赚钱多还能到处玩”的导游。

    得知毛兰江的血型和自己一样,都是B型,王燕娜决定为他捐肾。“当时周围的朋友都骂我神经病,还有人说我就是想出名。”她说,“其实我就是觉得孩子那么小,特别可怜。”

    王燕娜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因为身体一直很好,她很少去医院,对“捐肾”这件事更是几乎一无所知。“我只知道人少了一个肾还能活。”她笑道。

    瞒着家人,王燕娜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当时我是第12个来报名捐肾的人。”她说,“有爱心的人真的很多。”

    非亲属肾源匹配概率很低,而检查结果显示,王燕娜的16项指标竟然全部合适。得知这一结果,王燕娜心里突然有了一种“责任感”。“生命是无价的,一个孩子的生命能因为我做的这件事得以延续,那种感觉我说不清。”她说,“好像就是突然感到自己活着特别有意义。”

    王燕娜没想到,医院的医学伦理委员会第一次审查没有通过她的捐赠申请。“当时我告诉他们我的父母还不知道这件事,他们觉得我太年轻,还没有结婚,手术中可能会出现许多无法预知的问题,所以不同意我去捐肾。”王燕娜说,“可能也担心我是为了钱吧。”

    王燕娜不愿意放弃。“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她努力说服了家人,也让医院相信她“目的单纯”并且“愿意自己承担一切后果”。

    被推进手术室前,陪伴王燕娜的好朋友拉着她的手哭起来。在这之前,虽然经历了许多坎坷,也承受了许多流言蜚语,王燕娜从来没哭过,这时却也掉下了眼泪。“不是难过,也不是害怕,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

    手术十分顺利,这是新疆医学史上第一例不同民族之间无偿捐献肾脏的手术。

    很多人闻讯赶到医院来看望王燕娜,甚至连一些“常常在电视上看到的面孔”也出现在她的病房里。有位领导问她有什么愿望,王燕娜回答:“我想上大学,还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她没有想到,自己“随口一说”的愿望,竟然真的实现了。通过“一个人考试、三个老师监考”的特殊高考,王燕娜被新疆大学录取。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她坐在看台上,觉得“像在做梦”。

    2012年,根据王燕娜的事迹改编的电影《娜娜》上映,王燕娜觉得这个名字很不错。“我就是很平凡,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继续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早日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这是被光环围绕的王燕娜最朴实的梦想。

新时期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
团中央援塞舌尔志愿服务开始报名
夏姆斯娅·艾拜都拉:助人为乐不停歇
王燕娜:这个女孩不平凡
法纪面前没有例外
106位老人的“大闺女”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会举行
2014年暑期“快乐学校”志愿者名单出炉
中国石化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方案
中邮阅读网开辟北京红十字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