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法国人有一种“服侍综合征”,这种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把“服务”和“服侍”混为一谈,而他们不愿意扮演服侍人的角色,所以格外傲慢无礼……

“作战计划”唤醒法国人服务意识

本报记者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4日   11 版)

    近期,为刺激旅游经济发展,法国外交部部长法比尤斯、经济部部长蒙特布尔、负责旅游推广事务的国务秘书佩勒琳以及负责社会与团结经济事务的国务秘书戴尔加共同宣布了法国发展旅游业的“作战计划”。该计划经过相关部委代表、地方政府、企业主、酒店业主、餐饮业主、工会人士6个月的集思广益而形成,旨在进一步巩固法国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国的地位,增加旅游收入,使法国成为欧洲旅游收入最多的国家。

    “旅游不只是玩儿,而是一种能够带来创收的产业,一个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这种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法国政府官员认同,上述4位官员纷纷表示,发展旅游业是现阶段法国政府的“头等大事”。

    法国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大国,入境旅游人数排名世界第一,旅游业也一直是法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年收入可达到120亿欧元,在法国排名第二,位于航空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之间,创造了两百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岗位。但是近年来,该行业的发展却处于停滞状态,如果继续安于现状,故步自封,很可能会被美国、西班牙等国赶超。目前,美国是外国游客消费额最高的国家,而游客在西班牙能够得到像国王般的礼遇,英国、德国也都是法国强劲的竞争对手。

    由于发展中国家出境游的游客增多,预计到2030年,全球游客数量将增加10亿人次,法国希望能吸引其中5%的游客,并借机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为此,该计划制定了五项核心措施:

    一是在境外市场做好自我推销,主要是使用一些能够让游客理解的词汇来推介法国旅游目的地。比如,如果对外国游客说起“南方比利牛斯”他们可能一头雾水;但是,如果给这个地方冠以法国“南方”、“山区”这类标签,他们就容易理解了。今后,法国打算给境内20多个旅游目的地贴上关键词的标签。打造自己的“王牌”产品,例如美食、红酒、慢生活(河流游、单车游、高尔夫游)、奢侈品、艺术行业、夜生活等。法国外交部人士评价说,巴黎目前的夜生活太小众、太私密,与柏林、巴塞罗那等城市没法比。

    二是创造宾至如归的旅游环境。据一些法国外交官反映,以前外国游客到法国,从开始办理签证到抵达酒店,会遇到种种麻烦事,经常有打仗的感觉。比如,有些本来用来指路的路牌,因为表意不清,常让游客找不着北。法国政府今后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方便游客。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宣布将创建“出租车队”,专门往返于巴黎市区和戴高乐机场之间。同时,专门的公交车和出租车线路也将开设。连接机场和戴高乐快轨的投资计划最迟将在2015年出台。对中国游客48个小时内发放签证的措施将扩大适用范围,对海湾国家、南非以及印度也将适用。

    三是提高服务水平。法国人的服务水平受到批评和讽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好莱坞著名女星斯嘉丽·约翰逊就曾公开表示,她对在巴黎生活感到失望,因为巴黎人太粗鲁。法国人自己也承认,在好客方面,他们的确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对于法国服务业不够好客的现状,法国负责旅游推广事务的国务秘书佩勒琳有自己的解释。她认为,法国人有一种“服侍综合征”,这种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把“服务”和“服侍”混为一谈,而他们不愿意扮演服侍人的角色,所以格外傲慢无礼。另外,法国人经常用“观光客”这个词来嘲讽外来游客,这也是需要扭转的观念。法国打算在旅游业从业人士的培训中,加强“好客”意识教育,扭转错误观念。

    四是强化信息技术在旅游中的角色。法国政府认为,类似Booking、Tripadvisor等国外网站长期以来垄断了网上预订市场,法国旅游业在数字化方面已经落后了一大步,现在需要迎头赶上。法国政府打算鼓励法国的酒店、度假村、家庭旅馆经营者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法国的旅游网上预订平台。

    五是鼓励法国人在境内多出游。据统计,今年42%的法国人没有度假计划。这个数字近年来一直在增长,令法国政府很担忧。为此,法国旅游业经营者打算推出一系列针对年轻人和没有度假习惯人群的打折度假项目,改变他们因为囊中羞涩而放弃度假的现状。

    此外,法国商店周日停止营业问题,也再次被激烈讨论。由于法国工会组织极力维护员工周日休息的权利,法国商场在周日和平时19点以后都不再营业。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游客购物,从而削减了法国的经济收入。因此,旅游业人士呼吁,在主要旅游景区给予商店更多的灵活性,允许他们周日开门。法国政府也提议把老佛爷、巴黎春天商场所在的巴黎奥斯曼大街等商业闹市区列为“游客特别集中区域”,允许这些区域的商店周日营业。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认为,法国应该重视吸引更多的“购物游”游客。

释永信建议景区降低门槛
国际旅游博览会 各地进京晒资源
“作战计划”唤醒法国人服务意识
旅游商品店铺选址大有学问
世遗的背后
江苏旅游迎青奥
2014中国国际房车展 引领房车露营产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