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变形金刚4》与创客思维

范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4日   08 版)

    看了美国大片《变形金刚4》,3D电影的场面依旧震撼,电影情节充斥着各种有趣的无厘头,让人感觉刺激又好玩。电影沿袭美国电影常有的价值观的说教,正义、自由会战胜邪恶与奴役,不时地也会揶揄一下中情局的政客们。

    回想其中的情节,除了KSI工厂里那种仿制汽车人的讨论和车间之外,似乎只剩下各种震撼的爆炸和飞车场面了。仿制汽车人这个情节让我记忆颇深,也让我觉得,导演或许缺乏互联网思维。要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构思这个情节,恐怕不会把中情局这么“高大上”的机构,作为仿制汽车人的商人和政客们的发源地,实际上,仿制汽车人这种“创新思维”,很可能应该出在民间,即所谓的“创客”。

    人们常说,“智慧在民间”。而今,自媒体的浪潮正变革着传统的媒体行业,这种趋势的本质,实际上就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把民间、个人智慧汇聚起来,使得信息内容和传播发生巨变,颠覆着传统的产业和理论。

    按照“信息时代的精神领袖”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观点,这种媒体业里个人DIY的自媒体趋势,未来在制造业也一样会发生。他把创客运动称为是“新工业革命”。

    所谓创客运动,是指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在一起而引发的制造业革命,是让数字世界真正颠覆实体世界的助推器。而创客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开源设计、3D打印,每个人可以把制造业搬上自家桌面,自己动手设计产品,“人人都是设计师”,从而迸发出民间智慧和力量,去变革制造业。

    克里斯·安德森的创客理论或许大家还比较陌生,不过相信很多网络爱好者一定听说过他写的另外两本书《长尾理论》和《免费》。这两本书差不多成了理解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经典著作。

    反思人类的科技发展历程,真的很难辨别幻想和智慧的边界,而时间或许是其中最大的变量。如果未来创客运动真的会如今天的自媒体趋势一样,变革了制造业,你大可不必惊讶。

数字健康服务产业将成为下一座“金矿”
IPv6——连一粒沙子都可以有自己的IP地址
微信用户多中产 微博用户多草根
乐视起诉小米盒子盗播胜诉
微软不再支持XP 韩国怒了!
马云:未上过淘宝购物 没用过支付宝
《变形金刚4》与创客思维
众筹新趋势:高新技术类募资更受青睐
巨人/鹏博士合作创建 “空中万人云课堂”
话费也可理财 “沃百富”盯准手机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