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众筹新趋势:高新技术类募资更受青睐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4日   08 版)

    6月27日,国内首份《众筹行业月报》在由众筹网发起的2014首届科技众筹峰会上发布。报告分析,高新技术类项目募资意愿将有所增加。

    目前,国内有近4000家技术和设计公司。众筹模式的兴起,能够为创业团队提供更好的营销和销售渠道,通过引入更大规模的民间资本支持企业发展。智能硬件项目在众筹模式的发展带动下,企业的募资意愿将明显加强。

    据统计,今年5月,国内众筹模式下实际发生的投资项目402起,涉及投资金额达2052万元人民币,平均投资金额5.1万元人民币。其中综合类众筹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电子产品、原创设计类、音乐类项目。报告对逐渐兴起的股权类众筹项目数量环比分析发现,2014年5月股权类众筹平台在线项目共有17个,分别属于互联网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IT软件/硬件、网络社交服务等行业。

    报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筹资者认识到股权众筹模式对初创期企业的融资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开始选择在众筹平台上进行融资。由于移动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一直都是PE、VC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采用股权众筹融资的企业也多为此类企业。

    众筹网科技板块合伙人王炜炜表示,在当前的科技创业圈里,“众筹”是非常火爆的一个词。众筹网的主要作用不仅体现在给创业者提供试水的机会,帮助他们不断修正产品策略、市场策略,积累第一批种子用户,还能帮助创业团队对接多重销售渠道,让团队创新产品在第一时间面市。他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已经将众筹看作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标准配置。

    成功众筹的Pradroo iPad智能包项目负责人吴竞哲介绍说,在众筹网上,首先筹到的是投资、媒体和渠道。但对于他们来说得到的并不仅仅这三点,非常重要的是筹集到了支持意见和反馈。“当我们做这款产品的时候,我们即时收到一条反馈。有网友说,他要一个适用于iPad mini的。当时我们并未特别关注。后来不停有人说,要适用于iPad mini的,我们就发现这是我们的研发方向,我们的模具开始向MINI方向转变。后来又有女孩说,包的款式能不能改变,能不能变得漂亮一点”,这也变成了项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众筹网CEO孙宏生认为,科技正在改变大家的生活,推动社会的进步,未来的科技硬件将有很大的爆发和成长空间。对于缺人、缺钱、缺资源的科技创业团队来说,众筹方式将帮助他们解决相关难题。例如,众筹网下一步将推出的帮国内团队出海,当筛选出合适的团队时,网站作为海外众筹团队的代理,帮助团队解决在海外众筹必须面对的身份证号码问题、海外账户的问题,以及根据海外市场要求包装项目。“这些事如果创业团队自己做,性价比就太低了。创业团队的关注点应该把好的产品做出来,而不是花很多的时间和金钱来做这类事情。”

    国内最早试水众筹的“点名时间”,用了3年时间成了最大的众筹平台之一。但是,近期在某众筹峰会上,“点名时间”负责人表示网站正在淡化“众筹”的身份标签,调转方向后,定位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目前该网站98%的在线项目均为智能电子产品,该类产品自身受市场关注程度较高,加之受“点名时间”的平台知名度等综合环境因素影响,该平台项目募资成功率领跑其他综合类众筹平台。

    对于奖励类众筹平台的转型,报告分析,一方面由于国内愿意支持众筹的用户少,能够募得的资金有限,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大多数众筹平台都为免费模式,不收取佣金,网站发展难以维系。国内奖励类众筹模式内,筹资方及运营平台的需求均难以得到满足,平台转型也是顺势而为。此外,由于“点名时间”是按照Kick Starter的众筹模式引入国内,也说明了Kick Starter抽取佣金的盈利模式在我国并不适用。

    报告还预测,股权众筹模式将更受投资人青睐。目前,我国的PE、VC机构寻找创业项目都是通过财务咨询机构等中介机构介绍而来的,项目的质量相对较高。股权众筹的出现,为普通投资人与质量相对较低、国内底层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接触渠道,与传统的机构投资形成互补。与传统中介机构相比较,普通投资者的数量和资金规模不可小觑,因此,股权众筹将成为普通投资者进行投资的良好渠道。无线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和电子商务等项目将成为其投资的重点领域。

数字健康服务产业将成为下一座“金矿”
IPv6——连一粒沙子都可以有自己的IP地址
微信用户多中产 微博用户多草根
乐视起诉小米盒子盗播胜诉
微软不再支持XP 韩国怒了!
马云:未上过淘宝购物 没用过支付宝
《变形金刚4》与创客思维
众筹新趋势:高新技术类募资更受青睐
巨人/鹏博士合作创建 “空中万人云课堂”
话费也可理财 “沃百富”盯准手机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