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殳跃飞:把“孝”植入人心

实习生 马菁华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6日   02 版)

    “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每到周日,平湖图书馆2楼的培训教室总会传出孩子们诵读《弟子规》的朗朗书声。

    上课的家长、孩子来自平湖各地,还有的甚至从嘉兴赶来。这样的课程在这里已经坚持了两年多,讲课的老师是来自平湖长红孝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的志愿者。志愿者还常常走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讲授孝道文化,带去孝道理念。

    平湖市长红孝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的发起人叫殳跃飞,他是浙江长红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平湖市志愿者协会的理事长。

    殳跃飞对国学有着浓厚的兴趣。2012年6月,在长红公司10周年庆典之际,他把原准备用于庆典的100万元省下来设立了“孝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他希望通过孝德感恩文化的传播,让成年人回归孝道,从孝敬父母做起,让少年儿童能明理行孝。

    两年多来,“孝德中心”以“感恩报本、崇孝尚德”为宗旨,参与评选“崇孝尚德”家庭、共建“崇孝尚德”孝廉基地,开播“崇孝尚德”剧场,开展免费送健康服务、结对助学、帮扶济困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至今,举行的孝德公益宣讲已达350场,受众6万余人。通过“孝德中心”平台,还集聚起一批社会爱心人士,一起致力于孝德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殳跃飞说,崇孝、尚德、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元素,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的价值观也趋于多元,特别是在孝德文化方面,有被弱化的现象。“‘崇孝尚德’文化的传播,是要让爱的力量传递,孝的力量延续,让孝德这种传统文化特别是在年轻人中能得到发扬光大。”

    “让幸福之花开在感恩的枝头”是殳跃飞自己开发的以“孝”为主题的一门课程,它以孝德文化为内涵,用幻灯、视频、演讲等形式,传递传播孝德文化,令许多人慕名前来。以孝为主的孝德教育,让一个个听众感动。他们在回归孝道的同时,也努力感染身边的人。

    孝德,贵在践行。殳跃飞不仅宣扬孝德,自己也身体力行。长红大药房是浙北最大的一家连锁药品零售企业,拥有50多家门店、500多名员工,即便如此,殳跃飞说,每周至少有3天要回家陪老人吃饭,“有时间还要陪他们散散步、聊聊天。” 而这一规矩已经坚持了20年。殳跃飞的行动也感染着身边的人,不少亲朋好友因此不仅践行孝德,也热衷于孝文化的传播。

    “让爱成为生活方式,让孝成为生活习惯。”殳跃飞说,他希望“孝文化”折射的感恩父母、感恩社会能融入到市民日常行为中,成为社会和谐的基因、道德的引擎、发展的动力。

    最近,他还在筹划开办浙江“两岸四地”(钱塘江畔的平湖市、慈溪市、绍兴县、宁波江北区)的“崇孝尚德”高峰论坛。

聂开书记:武定回乡的“顶梁柱”
殳跃飞:把“孝”植入人心
“用斩杀、刺杀等方法进行杀害”
广州“志交会”升级为全国志愿者盛会
日军曾在对苏战争中使用细菌战
福建:20万学子暑期“三下乡”
部分日本军人厌倦军队生活想“自杀”
首届湖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日本移民“梦幻破灭了”
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京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