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杯相伴的夜晚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摄影 付瑞利写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8 版)
6月25日凌晨,南京一家报社的办公区已经安静下来,忙完了工作的值班记者李宇龙点燃一支烟,套上耳机,开始享受一场精彩的世界杯比赛。
凌晨1点,南京一家酒吧内,刘平(左三)和他的兄弟们如约相聚观看世界杯。他们并不是哪支球队的铁杆球迷,他们只是希望在城市中找到可以喧哗的地方。
凌晨,南京安德门附近一栋普通居民楼中,已经填报完高考志愿的刘继伟(中),在父母陪伴下,安心坐在电脑前观看世界杯比赛。备考时,父母担心看电视影响他学习,于是停掉了家里的有线信号。
夜班女工小张经过一家餐馆,听到里面有人在欢呼,便停下回家的脚步,撑着雨伞站在店门前观看起来。小张搞不清楚什么叫越位,但她的背影,依然被定格在那个雨夜。
凌晨1点多,南京街边一家小餐馆,出差的上班族邹骏(左一)和好友边吃麻辣小龙虾边看世界杯直播。餐馆店面不大,店主把电脑搬到室外,僻静的巷子里不回荡起解说员的声音。
凌晨,投影打在有600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上,周边居民、工地的工人、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学生,在这块号称中国最大也是最独特的屏幕下,席地而坐,观看世界杯赛事。
凌晨,南京师范大学一间学生宿舍内,球友齐聚,共同关注一场至关重要的世界杯淘汰赛。
凌晨两点,南京一家写字楼中,保安老刘在借来的平板电脑上观看世界杯。每次上夜班,从晚7点半到第二天早7点半,老刘都要“干熬”12个小时。
凌晨5点,南京一家高档会所内,工作人员在观看世界杯球赛。近两年来,这类会所的生意不是很好,虽然世界杯期间这里策划了一系列促销活动,但客人依然寥寥。

    每当凌晨,电视转播信号裹挟着绿茵场上的激情,都会自巴西远道而来。这个夏天,南京城里的每个不眠之夜几乎都是属于世界杯的。饭店、酒吧、值班室、学生宿舍和城墙根下,人们守着不同的屏幕,等待着同一场比赛。那一刻,你我皆球迷。

    酒吧里,年轻男女仰面朝天45度角,不为扮文艺小清新,只是想找个更舒服的观赛角度。推杯交盏间,大伙紧盯画面,期待进球,为再干一杯寻找最好的理由。

    小饭店门前找块空地,人们摆张桌子,再围几把靠背椅,烧烤、啤酒一一上齐。粗糙白墙为屏,投放比赛。兄弟姐妹如约相聚,以看球的名义喝酒、吃串儿。

    同样草根的,还有开遍南京城的各色龙虾馆。球赛尚未结束,空啤酒瓶已沿桌腿排成一堆。每个人面前,虾壳高高堆起。这是专属于吃货球迷的独家记忆:习习凉风里,龙虾的滋味冲击味蕾,伴着进球激发的兴奋劲。足球不专属于谁,快乐在民间发酵。

    校园里从不缺少世界杯的拥趸。大学宿舍里,有球赛的夜晚总会挤满脑袋。有人搬啤酒,买零食,吆喝来三五好友围聚在窄小的电脑屏幕前。多年以后,这些年轻人是否会记得,2014年的那些夏夜是谁在和自己一起看球?

    南京明城墙600年,一朝邂逅世界杯,焕发年轻气息。不过,斑驳城砖出卖了它。运动静止时,画面残缺不全,让人产生古董油画在展览的错觉。当然,这也无妨。每逢比赛日,自有城墙根下长大的老城南,背着竹椅来捧场。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城市人,坐在夜幕下,感叹城墙古朴,欢呼每次进球。

    6月30日,在图片分享平台Instagram上,国际足联发布了一张中国球迷在大排档通过电视看球的照片,并配文“这才是世界杯”。对于中国球迷的热情,国际足联不吝赞美之词。其实,这不过是南京、北京这样大城市中最常见的消夏场景,安静中掺杂着喧嚣。

    一场球后,人群散掉,有时已是黎明。窗外清扫地面的沙沙声,不知又会扰了谁的清梦。

世界杯相伴的夜晚
享受一场精彩的世界杯比赛
刘平和他的兄弟们如约相聚观看世界杯
刘继伟在父母陪伴下观看世界杯比赛
夜班女工小张撑着雨伞站在店门前观看比赛
族邹骏和好友边吃麻辣小龙虾边看世界杯直播
投影打在南京明城墙上观看世界杯赛事
南京师范大学一间学生宿舍内球友齐聚
保安老刘在借来的平板电脑上观看世界杯
南京一家高档会所内,工作人员在观看世界杯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