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

要正视历史不能重蹈覆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4 版)

    本报北京7月8日电(记者原春琳)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在清华大学发表了演讲。在回答中国学生关于“德国和日本对二战历史的不同态度”问题时,这位女总理表示,二战后德国进行了痛苦的反思,这个正视历史的过程是对的,不重蹈历史覆辙很重要。

    默克尔演讲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在她看来,对新兴国家来说,发展和可持续并不对立。

    二战结束后,德国很多城市变成了废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容易。对德国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默克尔说。

    在战争结束后的最初几年,德国社会对二战的反思主要还局限在少数知识分子范围内。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德国全社会开始讨论自己的历史问题。默克尔说,上世纪60年代,德国民众的生活稍微富裕后,年轻人常会问他们的父母:纳粹横行时你们在做什么?

    尽管当时的德国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有不少摩擦和矛盾,但默克尔认为,当时德国开始正视历史的过程是正确的。“尤其是战后出生的新一代更要正视历史、反省历史。”她说,“不能犯曾经犯过的错误,这很重要。”

    如今,新纳粹主义在德国又有抬头的迹象。默克尔说,现在,在德国的犹太人门前都有警察站岗,因为“考虑到我们经历过的历史,需要有警察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尽管在她看来“这是很可耻的”。如果看到不好的事情,“需要有人随时有勇气站出来”。

乌克兰希望在无威胁情况下与各国发展关系
要正视历史不能重蹈覆辙
少年被害血案让巴以滑向全面冲突边缘
北京新东方“喊”你来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