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少年被害血案让巴以滑向全面冲突边缘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4 版)

    当地时间7月7日,以色列空军轰炸了加沙国际机场。以色列军方当日表示,此次打击的目标包括9个“恐怖分子”据点和秘密火箭弹发射点,空袭“直接命中目标”。巴勒斯坦方面说,以军空袭造成7名武装人员死亡、多人受伤。CFP供图

    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近日再出现血腥的一幕。这一次,厄运降临在了几个花季少年的身上。近一个月内,3名以色列少年和1名巴勒斯坦少年相继被残忍杀害,凶手被指分别是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极端分子。这几名少年的遇害,再次引爆了巴以民众之间的互相憎恨,被点燃的怒火蔓延至多地,并导致了多起街头暴力骚乱与示威抗议。此外,以色列军队开始持续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进行空袭,哈马斯则对以色列回敬以火箭弹。

    继今年4月最新一轮巴以和谈再次以失败告终以后,巴以和平进程不仅看不到曙光,反而呈现升级态势。巴以间的此次紧张局势,被认为是10年来最严峻的一次。有分析称,如果局势持续恶化,将有可能引发第三次“因提法达”(意指巴勒斯坦人武装起义),甚至引发巴以间的全面武装冲突。

    少年之死引发连环暴力行动

    巴以此次紧张局势肇始于6月12日。当日,3名以色列少年在约旦河西岸失踪,以色列政府认为他们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绑架,并怀疑绑架者可能意在与以色列交换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方面出动大量军警开展大规模搜寻行动。在18天的搜寻行动中,以方共搜查了2200余处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处所,逮捕了400多名涉嫌与绑架事件有关的巴勒斯坦人。

    6月30日,3名失踪以色列少年的尸体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镇哈勒候勒附近被找到。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以色列国内各方的强烈愤怒,以色列军队随后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起空袭。哈马斯也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十发火箭弹。3名少年之死引发的怒火,还在以色列国内掀起了“反阿拉伯”浪潮,一些以色列极右翼团体开始宣扬要对阿拉伯人实施报复。

    3名以色列少年尸体被找到两天后,又一起命案的发生,进一步将巴以推向了大规模冲突的边缘。这次的遇害者是一名巴勒斯坦少年。7月2日,16岁的巴勒斯坦少年阿布·胡达伊尔被绑架、杀害,其尸体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森林里被发现,验尸报告显示这名少年是被活活烧死的。此事被怀疑是以色列极端主义者对3名以色列少年被杀的报复行动。

    巴勒斯坦少年的死,同样引起了巴勒斯坦民众的强烈愤怒。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社区里,众多巴勒斯坦人与当地安全部队发生暴力冲突,街头骚乱不断。

    巴以领导人表态并未息事宁人

    持续升级的事态,迫使巴以两国政府的首脑都频繁出面表态,但也并未息事宁人。

    7月6日,杀害巴勒斯坦少年的6名犯罪嫌疑人被以色列警方逮捕,其中3人承认谋杀了巴勒斯坦少年胡达伊尔。以色列当局表示,这些嫌犯属于一个“犹太极端主义团体”,他们有“民族主义动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声明表示,杀害胡达伊尔的行为是令人憎恶和为人不齿的,他代表他个人和以色列人民,对胡达伊尔被害表示愤怒和谴责。但内塔尼亚胡同时强调:“杀害3名以色列少年的凶手来自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控制的领土,因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有责任尽一切力量找到他们,就像我们的安全部队在几天之内就抓捕了谋杀胡达伊尔的嫌疑人一样。”在以色列政府内部,右翼人士也在不断游说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巴勒斯坦方面,为了防止暴力进一步扩散,领导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呼吁巴勒斯坦人理解以色列人的痛苦。他说:“(被害的几名以色列少年)和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但是,阿巴斯的同情言论并没有得到民众的理解,一些巴勒斯坦人甚至指责阿巴斯是“合谋者”。

    在许多巴勒斯坦人看来,被杀害的以色列少年没有权利住在约旦河西岸。一些巴勒斯坦人还对以色列的“双重标准”感到愤怒。他们认为,杀害以色列少年确实是犯罪行为;而以色列展开的报复行动和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在后果上已经远远超过了以色列少年被害事件。“难道以色列人的性命比巴勒斯坦人的性命更宝贵?”一位巴勒斯坦人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这样发问。

    另一方面,以色列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的空袭还在继续。以色列称,空袭是为了压制哈马斯的火箭弹攻击;而哈马斯则指责说,是以色列造成了暴力冲突严重升级,并威胁要进行报复。

    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再次将刚刚成立的巴勒斯坦联合政府放到了一个尴尬的位置上。今年4月23日,巴勒斯坦内部分据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两大派别宣布达成和解协议,并于6月2日成立新一届联合政府。以色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拒绝与包含哈马斯成员在内的巴勒斯坦政府对话。哈马斯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并被以色列视作恐怖主义组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坚持认为,哈马斯是杀害3名以色列少年的罪魁祸首,并称哈马斯会因此付出代价。

    各方力阻发生全面武装冲突

    持续升级的局势,不免让人担心第三次“因提法达”可能被引发。“因提法达”(Intifada)是阿拉伯语“起义”一词的音译,在巴以冲突中意指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的大规模暴动。巴勒斯坦人曾在1987年-1993年和2000年发起过两次“因提法达”,造成双方人员伤亡惨重。

    虽然事态目前还没有严重到爆发“因提法达”的地步,但已经有不少令人担忧的因素出现。

    首先,此次巴以紧张局势是在今年4月最新一轮巴以和谈失败后爆发的。这让人联想到当年——2000年第二次的“因提法达”,就是发生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美国三方举行的戴维营首脑会谈以失败告终的紧张气氛中。那一年,以色列强硬派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直接引发了巴勒斯坦第二次“因提法达”的爆发,中东和平进程自此陷入长达10多年的困境。

    其次,来自巴以双方民间草根阶层的愤怒情绪如果蔓延下去,将可能超出政府和政治家的可控范围。不过令人略感欣慰的是,目前已有一些民间力量开始意识到,应该阻止暴力活动的恶性循环。一些以色列和平主义人士打出“拒绝暴力、拒绝仇恨”、“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和平相处”的标语口号。被害巴勒斯坦少年胡达伊尔的父亲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也表示:“我反对绑架和杀害。无论是犹太人还是阿拉伯人,谁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女被绑架被杀害?我呼吁双方停止流血。”

    一直参与巴以和谈进程的美国,对目前的巴以局势表示关切。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首次就巴以最新紧张局势公开发表评论,呼吁巴以双方克制,结束相互报复的行为。奥巴马7日晚在以色列《国土报》发表文章称,巴以地区最近处于“危险的时刻”,他无法想象3名遇害以色列少年父母的痛苦,同时也为巴勒斯坦少年被无端杀害感到痛心。他说,所有各方必须保护无辜的人,妥善处理谋杀事件,保持克制,而不是报复与复仇。奥巴马说,美国对巴以和谈破裂感到失望,但美国不会放弃调停。奥巴马的文章用希伯来文、阿拉伯文和英文三种文字发表,表达了他对巴以双方以牙还牙局面的焦虑。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乌克兰希望在无威胁情况下与各国发展关系
要正视历史不能重蹈覆辙
少年被害血案让巴以滑向全面冲突边缘
北京新东方“喊”你来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