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见识不到法律功力的王林又火了?

舒圣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2 版)

    高调回乡的“大师”王林又火了。据悉,湖南省交通系统巨贪佘小年曾去找“大师”王林消灾,并以“修庙”名义指示行贿企业给王林汇款150万元。2011年年底到2012年年初,佘小年被双规不久,办案机关就找到了“大师”王林。王林不仅表示“认账”, 还承认除150万外,佘小年另给他汇过80万元。吊诡的是,湖南郴州市检察院虽然早就查实王林涉嫌诈骗150万元的事实,却并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办,也未追赃。(《东方早报》7月8日)

    去年7月,在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持续报道后,负面新闻缠身的“大师”王林避走香港。江西省政府法制办曾表示,绝不让王林逍遥法外。可是,除此之外公众始终未见任何动作。就在大家快要忘了“大师”时,一组王林与众多好友同游江西武功山的照片,仿佛宣告其“王者归来”。事实上,王林今年已不是第一次“返乡”,而且均没有低调出行,似乎在向外界宣告其“已经没事了”。值得玩味的是,当地政府对此“视而不见”,态度暧昧。

    面对“大师”高调的“王者归来”,当地政府部门仍旧无动于衷,“法律的功力”始终发不出来,究竟是因为王林真的毫无问题,还是觉得这事已淡出公众视野,没有再“应付舆论”的必要?高价收徒,高价看病,放高利贷,发功保官员“一辈子不倒”……凡此种种,当一个曾经越狱的诈骗犯成为“气功大师”王林,法律似乎对他全然失去了效力。当地卫生局想要查“非法行医”,居然都进不了他“王府”的大门。

    去年“大师”闹得正热的时候,面对央视“让王林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的评论,当地政府一直以“尚无足够证据控制王林”推诿。后来,实在是要应付一下舆论,所以搞了个“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立案调查”,结果当然是不了了之。媒体的“挖粪”让公众大吃一惊:哪是“尚无足够证据”,明明早就查实涉嫌诈骗,却根本不予查办!湖南郴州市检察院的失职渎职,令人气愤。“大师”王林究竟有怎样的后台背景,承认收受贪官黑钱,却可不被追究?

    最让公众感到困惑的是:甭管舆论如何“炮轰”,“大师”至今安然无恙,这究竟是法治的代价,还是法治的悲哀?与王林发生交集的官员,除了已经落马的刘志军之流,是否还有更多?又或者,给王林送过赃款的官员,除了巨贪佘小年之流,还有多少?很多网友开始遐想:如果王林被抓,会不会供出很多的苍蝇和老虎?而这,是否正是王林至今逍遥自在的原因之一?

    王林涉嫌非法行医、重婚、诈骗、偷税、行贿、赌博及非法持有枪支等“七宗罪”,多次高调归乡后,当地政府部门为何有案不办?是不是相关官员确有把柄,握在王林手中?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王林就成了某些领导干部的“宠儿”;如今,那些“不信马列信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官员,又有多少安在?“大师”王林是否真是一个反腐败的突破口?为什么在萍乡多名高官纷纷落马的态势下,王林依旧安然无事?

    “大师”始终见识不到“法律的功力”,究竟是因为“大师”会“发功”保自己,还是因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当地相关部门不要再试图玩拖延战术糊弄舆论了,“大师”到底有没有问题,必须有个说法。像郴州市检察院那样失职渎职有案不办,必须被严肃追责。

不向前走,就不能轻言成功或失败
让“当官好得不得了”真正成为想象
拍卖车牌的钱去了哪里
见识不到法律功力的王林又火了?
推广清洁能源也需“小微”思维
缓解电视问政疲劳症
紧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