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推广清洁能源也需“小微”思维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02 版)

    国家电网系统首度为一自建电站居民的售电收入开具了电费发票,这位第一个吃螃蟹的居民来自江苏。其在常州自建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为9.9千瓦,于今年6月6日投产并网,首月发电量710度,其中上网558度,按照现行发电补贴和上网电价计算,本月应结算电费538.14元。(新华社7月6日电)

    在自己家里建一个小型电站,发出来的电不仅可以自用,还可以并网卖给国家电网,这件看上去很奇幻的事情,对有些尝鲜者来说已并不新鲜。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对于普通用户自建的发电设施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公司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自建电站的用户都可以投资自建一个“微型电站”。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网鼓励个人自建的小电站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电、生物质、地热等,对环境影响更大的火电站和水电站并不在鼓励自建之列,当然普通人多半也没有实力搞出一个核电站来。目前个人自建电站多为光伏电站,太阳能本身较为分散,适合个人采集,况且在自己家里搭设一个光伏发电设备可以称得上零污染。在这种小电站并网发电技术成熟的情况下,自己家发的电还能够卖钱,可谓推动新能源技术普及的好方法。

    技术达到要求了,政策也应该跟上,江苏那位居民自建电站并不是全国第一家,但其获得电费发票的意义不容小觑。早在2006年,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就在自家30多平方米的屋顶上安装了22块多晶硅光伏电池板,装机容量3000瓦,平均每天可以发出9度电。尽管电力部门在他家里安装了双相电表,解决发电输出量计算的问题,但是由于当时政策限制还不能真的卖钱。此后,虽然电力部门放开了与自发电的结算,但是由地方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给“卖电人”造成了较大不便。如今由电网公司开具普通发票,可谓扫清了自家发电出售的障碍。

    如果个人想要自己建设一个电站,究竟要投入多少资金呢?如果选择建立一个屋顶的小光伏发电装置,投资额大概只要数万元。按理说,光伏发电上网出售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电价,即一元一度电,不过这一补贴电价必须要获得当地发改委的核准审批。所以,对目前期望自己发电并出售的居民来说,建立一个小电站未必是一笔很大的投入,问题在于如果自己用不了那么多的电,对外出售的盈利并不大。

    必须看到的是,鼓励个人利用清洁能源发电,不仅应该算一笔经济账,也要看到背后的环境效益。因此,更多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候,有意识地加大投入,对“分布式电源”持倾斜保护的态度。日本国土交通省提出对民用住宅等碳减排设备进行补助,补助经费达到总投入的50%。德国对安装光伏系统的用户提供补助的同时,还每年降低5%的补助。此举看似对发电者来说压力越来越大,但是补助降低也推动了技术进步,刺激了发电成本的下降。

    国内不少地区在推动清洁能源技术利用时,尚且秉持着“示范工程”的思路。对一些规模较大、表现效果显著的清洁能源应用单位大放绿灯,这部分机构获得补助并不困难。不过,推广清洁能源也不妨持“小微”思维,较小机构乃至个人实践利用清洁能源的努力也值得肯定。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项国家行动,更可以激发社会的强大力量。

不向前走,就不能轻言成功或失败
让“当官好得不得了”真正成为想象
拍卖车牌的钱去了哪里
见识不到法律功力的王林又火了?
推广清洁能源也需“小微”思维
缓解电视问政疲劳症
紧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