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9日   11 版)

    贪官大脑知多少

    请跟我一起记住一个词组——“大脑左侧额下回稍上方的一小块区域”。念得拗口不要紧,理解不了也不要紧,只要记住一条就行了:贪污腐败的根源,一切从这里开始!

    这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里的关键词。心理学教授李纾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行为神经科学前沿》上发表论文说,这块区域确定了“人们是否宁可牺牲道德准则去追求财富”,也就是说,在这个心理学研究小组看来,贪官的出现,跟大脑有关。

    研究人员为此做了心理学实验。他们为实验对象模拟了收受贿赂的场景,给予他们从8元到3000元的“贿金”,结果发现,不管给的钱多钱少,只要向人们提供金钱,都会刺激他们右侧前额叶皮层及双侧脑岛,这部分区域会让他们感到愉悦;而当“大脑左侧额下回稍上方的一小块区域”被激活的时候,他们就会决定收取这笔钱,拿的钱越多,激活程度越高。

    李纾在报告中表示,这一块大脑区域或许可以进一步阐明腐败为何发生,以及如何发生。通过实验发现,“大脑左侧额下回稍上方的一小块区域”活动程度越强的人,越容易“牺牲公平追求金钱”,这种大脑构成的人如果身处官职,就更容易“被收买”,更容易变成贪官。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科学家钻研贪腐根源的热情挺值得钦佩,但毕竟这次实验对象里,大多数都还是无名无权的普通人,不知道这些大脑研究结果,真的有效吗?贪官的大脑怎么转,真的跟科学家想的一样吗?

    离婚秘密知道少

    当中国科学家忙着研究贪官的时候,美国科学家则在煞费苦心地研究离婚。在最新一期的《计算机与人类行为》上,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你离社交网络越近,离维持完美婚姻越远。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美国卫生统计中心和美国人口统计局人口普查报告,把43个州的离婚率数据和这些州的脸书(Facebook)账号数量进行了交叉对比。结果发现,如果某个州里拥有脸书账号的人在该州人口中所占比例每年上升20%,则该州的离婚率就会上升2.2%。

    上网和离婚居然有关系,这让研究人员也大吃一惊。他们不得不在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虽然跟人类行为的其他驱动力相比,使用脸书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这种行为居然和离婚率等数据存在重大的统计学关系,这一结论让我们倍感意外,但事实看来就是如此。”

    就连美国律师学会都站出来说,由于使用脸书服务的人越来越多,这个社交网络的名称在离婚案里也出现得越来越频繁,特别是在提到儿童监护权或者资产和收入的时候,这个词常常被提及。

    不过,让研究人员搞不懂的是,“不知道到底是使用脸书导致离婚率提高,还是离婚率提高导致脸书使用量上升”,但总而言之化成一句忠告:珍爱婚姻,远离刷屏!

    梦里大脑知多少

    请将下面这条新发现,第一时间传递到你的老师那里——咳咳,科学家们发现,想要学到更多知识,最好的方法,是赶紧睡觉!

    这项惠及所有瞌睡虫的研究公布在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大脑皮层》期刊上。来自德国贝吕克大学的心理学家比约恩·拉什设计了一套实验,他把6位说德语的学生分成两组,在晚上10点一起学习荷兰语,一组听着单词录音睡觉,一组打起精神熬着夜学习。最后的测试结果表明,踏实睡觉的学生,学习效果比挑灯夜战的人好多了!

    其中的道理在科学仪器的观测下很容易让人明白:当脑电图扫描仪对学生进行扫描的时候,睡觉的学生大脑里负责处理语言的大脑顶叶出现了脑电活动增加的现象,而坚持清醒着熬夜的学生大脑却没有同等程度的脑电活动,原因很简单,他们的睡眠太差啦,仍在兴奋状态的大脑得不到有效休息,就更没法有效接受新信息了。

    这已经不是心理学家第一次为贪睡者说好话了。早在两年前的一项实验中,科学家就发现,要是在记忆知识的过程中打个盹儿,记忆效率能比连轴转学习高25%。

    你看我说什么来着,这年头不拼数量拼效率,所以要想学得好,请先安稳地睡个觉!

智能交通:软件比硬件更重要
一个德国门将的死去
为了一千种可能性活下去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