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19岁男孩车祸罹难捐眼角膜三人重见光明

本报记者 王晨 实习生 乌晓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3 版)

    刘岩是辽宁省凌源市第一高中的高三学生,在距离高考18天时,他遭遇了车祸,3天后离开了人世。他的母亲马淑云捐献出儿子的眼角膜,帮助3个人重见光明。

    县级市凌源距离辽宁省朝阳市100多公里。刘岩家在凌源城关镇东山村,家里有两间平房,父母是农民。母亲侍弄3亩地,父亲打点零工,家里每年收入约两万元。

    刘岩就读的凌源第一高中学生宿舍比较紧张,有一部分学生需要走读。刘岩家距离学校很远,骑车需要50多分钟。

    5月21日晚上9点,刘岩和同学骑车经过一个路口时,一辆轿车飞驰而来,刘岩躲闪不及,被撞倒在地,顿时头部鲜血直流,失去了意识。同学和老师见状立刻拨打120。

    当时,马淑云和丈夫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接到班主任的电话,“老师让我们当时到凌源市医院九楼,没有说什么事情。我们揣着家里仅有的现金3000元,赶到医院。看到儿子带着氧气,插着呼吸机,脑袋已经包扎上,还有点血,没有明显外伤。医生说连10%救活的希望都没有。”马淑云说。

    手术没能挽救刘岩,得知孩子已经脑死亡之后,没跟任何人商量,马淑云第一个念头是把孩子的遗体捐了。之前只在电视上了解过器官捐献的她坚信,如果把孩子器官移植到别人身上,既能帮助别人,也能让儿子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谁不同意也不行,孩子是我生的,在我身边长大的,我最了解孩子,儿子在天之灵一定支持他母亲的决定。我们无偿把刘岩的眼角膜捐了。让需要的人替刘岩看这个世间的变化,看关心他的亲人,看他的同学、老师和朋友。”马淑云把想法告诉医院并联系红十字会。

    5月24日,凌源市红十字会会长郭占福和宣传部部长张岩赶到了医院。当时刘岩已经做完手术在ICU病房。本来刘岩的家人希望把所有能捐的器官都捐献出去,但经过专家的检测,刘岩可以捐献的器官只有眼角膜,其他如肾脏器官均已衰竭。

    “孩子,爸妈惟一能做的就是完成你的心愿,我们知道这样做,你又能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刘岩的父母陪在他身边,看着他走完生命最后的旅程。当天在刘岩ICU的病房外,家人、老师、同学有七八十人在守候。

    凌源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刘岩是凌源市首例眼组织捐献者。他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3位急需者,其中包括一名刚出生100天的婴儿。人们被刘岩母亲的善举所感动,现在,有很多人前来咨询和登记器官捐赠。

    刘岩是个英俊的男孩,1米8的个头,喜欢打篮球和下棋,阳光帅气。他学习成绩不错,还曾是学校的数学状元,因为家庭贫困,他一直希望能考入一所工程类大学以改善家境。

    刘岩家中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用了十几年的老电视。当中国青年报记者索要孩子生前的生活照时,母亲手里居然只有一张一寸照片,因为家里困难,没有相机,在刘岩去世前的19年中,基本没拍过照。刘岩的梦想是高考之后的暑假,去葫芦岛市的姑姑家串门,因为长这么大从未出过县城。

    在班主任孙老师的眼中,刘岩平时学习刻苦用功,人缘也不错,有人向他讨教问题,他也会不厌其烦很耐心地讲解。刘岩干活也任劳任怨,每当布置考场的时候只要留他一个人在,就都不用操心。打扫卫生、贴考号、挂图等等,他都认真完成。所以,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刘岩,在他住院期间,很多同学请假去看他,请不下假的甚至旷课去看他。

    刘岩的父亲如今也住院了,加上刘岩住院的花费,一共十多万元,大部分是乡亲们帮着借的,如今,家里还欠了8万多元。

    刘岩是家中的独子,每到农忙时节,他都会帮助父母侍弄家里的几亩田地。父母外出打工时,只要他在家,就会担负起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的重任。为了帮家里省钱,刘岩坚持不住校,每天骑车一个小时上下学。为此,他要比其他的学生早起一个小时。高三的每天,6点刚过他就从家里出发,除了雨雪天气外几乎没有迟到过。

    如果没有那次意外,如今的马淑云一家本该忙碌着填志愿、选学校,在紧张和期待中迎接孩子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而如今,这位母亲惟一的愿望是见见接受捐助的人,哪怕离远点不告诉对方也行,只是为了再看一眼儿子漂亮的眼睛。

新建本科高校围着市场转还是围着市长转
为教育而考试还是为考试而教育
19岁男孩车祸罹难捐眼角膜三人重见光明
北京举办2014教育督导与评价研讨会
我国探索“子母式”协同作业模式
上合组织大学生之春艺术节在俄罗斯赤塔举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