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安全之外的新标签

沃尔沃发布Sensus子品牌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0日   09 版)

    在车联网大热的今天,推出自己智能车载系统的汽车企业不少,但把车载系统作为子品牌按照平台来做,全系车型标配该系统的车企却不多,在豪华品牌中只有沃尔沃一个。上周,沃尔沃在中国正式发布Sensus创新科技子品牌及相应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并可以与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两者实现兼容。从今年2月首个创新科技子品牌Drive-E的推出到4月全新设计语言的发布,再到Sensus科技子品牌的发布,涵盖了动力总成、外观设计、互联科技三大领域的“创新”成为沃尔沃2014年的关键词。

    据沃尔沃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介绍,Sensus智能车载系统拥有智能在线和随车管家两大核心功能,涉及34项智能应用及服务。以Sensus为平台,沃尔沃汽车现阶段已联合了爱立信、百度、高德、豆瓣、博泰等多家科技企业,实现概念与功能的对接。另一大亮点就是该系统能够同时与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兼容。这意味着该系统未来除了可以提供沃尔沃自主研发的APP外,还可以与苹果及安卓目前这两大应用最广泛的智能手机平台以“映射”的方式进行互联互通。

    在现场,沈峰向大家演示了语音发动汽车、语音接打电话、一键呼叫24小时管家等服务,并透露,未来沃尔沃可以实现Sensus与停车场系统连接,让用户在抵达目的地之前就选定车位,并用电子支付方式交付停车费。同时,Sensus有望配备的“代收快递”功能,给快递公司一把数字密钥,让快递人员将货物放置车上,由“汽车”直接进行签收。

    当越来越多的汽车联网并将行车数据上传至云端后,与手机一样,如何确保用户的隐私安全、不被黑客攻击成了摆在车企和互联网公司面前的重要问题。沃尔沃中国业务高级副总裁拉尔斯·邓告诉记者,沃尔沃首先是一辆车,其次才是那些互联网的智能化、娱乐化功能。“我们的随车管家部分的云技术支持十分注重用户隐私的保护,我们和合作伙伴签订了详细的保密协议,确保用户信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不会透露给第三方。每部车可拥有多个Volvo ID,车辆驾驶过程中的数据可以记录在不同的文件夹下,就像电脑一样。”

    “在沃尔沃全球市场中,中国的消费者平均年龄更低,对车联网这些新鲜事物也更容易接受。”沃尔沃中国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柳燕说,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将会在2015款年型车上实现搭载。据介绍,6月初上市的2015款S60L已率先搭载了该系统,此外,2015款XC60、V60和S60 R-design及V40(含新增1.6T发动机车型)也将搭载Sensus,并已于7月2日同步上市。随着这几款新车的上市,沃尔沃汽车的产品序列也正在逐渐完成智能交互系统的配备。在收费方面,除了随车管家外,其他所有Sensus功能均为免费终身使用,随车管家的生活秘书功能免费3年。但车主需要为互联向联通支付网络通讯费用。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沃尔沃中国实现了3.86万辆销售业绩,同比去年增长34%。6月份更是以7583辆的成绩创造了有史以来单月销量纪录。随着Sensus系统逐渐配备于全系车型,具备更大的竞争力的沃尔沃也将向全年10万辆的销量发起冲刺。

默克尔访华为德企代言 中德将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星星的孩子并不孤独 英菲尼迪“敢·爱”背后的悲喜剧
看宝马5系如何“与坚持梦想者同行”?
打造安全之外的新标签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贝克汉姆《开讲啦》:那些支撑我走出低谷的人
扫一扫关注“汽车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