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后防线上“堵枪眼”的“老大哥”——

铁卫马斯切拉诺拯救了阿根廷

特派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1日   08 版)

    当地时间7月9日,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阿根廷队以4∶2战胜荷兰队,挺进决赛。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倒在点球大战上,罗本心如死灰,但他还是走到看台边安慰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没有杀进决赛,第三还是第四已经没有意义了……”

    罗本本有机会,让荷兰队在常规时间就绝杀阿根廷队。当时,荷兰队在伤停补时阶段,上演了一次精彩配合,罗本获得了绝佳的射门机会,但就在出脚的一瞬间,一个蓝白相间的身影突然杀出,伸脚挡住了皮球。

    时间回到2010年的南非,决赛中,卡西利亚斯扑出了罗本的单刀,否则,最后夺冠的很可能不是西班牙人。现在,阻止罗本的这个人,换成了马斯切拉诺。    

    赛后,很多媒体都对马斯切拉诺的表现大加称赞,《奥莱报》称,是马斯切拉诺的这次封堵,拯救了阿根廷队。“这次防守的价值抵得上一个进球,因为那个时候如果丢球,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赢得点球大战后,马斯切拉诺无法抑制自己激动的情绪,泪水融进了满是汗水的球衣里。1986年,当马拉多纳高举起大力神杯时,马斯切拉诺才6岁。28年后,马斯切拉诺和阿根廷队,有机会再度捧起大力神杯,这怎能不让这位阿根廷铁卫动容?赛后,马斯切拉诺表示:“为了这个时刻,我们梦想了很多年,现在我们真的杀进了决赛。毫无疑问,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希望自己能梦想成真。”

    效力于巴塞罗那的马斯切拉诺,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是兢兢业业的防守悍将。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已经习惯于梅西在前场攻城拔寨,而自己则在后防线奋不顾身地“堵枪眼”。

    在这场和荷兰队的比赛中,除了封住罗本进攻的这次关键防守,马斯切拉诺还在和维纳尔杜姆争抢头球时头部相撞,一度倒地不起。在点球决战之前,身为老将的马斯切拉诺,不忘激励队友。如果说,梅西更多的是用进球诠释着队长的含义,不是队长的马斯切拉诺,却是在扮演着“老大哥”的角色,让队友团结在一起。 

    “我们踢了一场闪亮的比赛,表现得无所畏惧。从比赛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自己应该怎么踢球,整场比赛也没有给对手机会。正是因为全队的努力,我们配得上参加世界杯决赛这份荣耀,是我们这一群球员,共同把阿根廷队带到了它该去的地方。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耐心、灵魂和勇气去面对德国队。”马斯切拉诺说。

    本报圣保罗7月10日电

巴西世界杯巨额安保开销只为“留后手”
最美天意
告别时刻最美
铁卫马斯切拉诺拯救了阿根廷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 见证阿根廷点杀荷兰挺进决赛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