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苍蝇式”腐败为何能披上“人情”外衣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3日   03 版)

    清晰的设置,简单的页面,一个看似极为普通的官方网站,但这里每一次释放出的重要消息都足以让舆论震动。这个平台,就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来,不断有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和“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传出,也不断有人在这里被宣布“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等。在很多人眼里,这里是“大老虎”、“老老虎”、“小老虎”的政治终结地,也是反腐风云激荡的“舆论风暴眼”。

    但没有引起更多注意的是,这里也是“打苍蝇”的地方。虽然不像“老虎”落马的消息引人注目,“灭蝇”行动却一直悄然进行。一般而言,官员落马消息在“案件查处”专栏出现,而“打苍蝇”大多在“党风政风”专栏。比如,对于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提到的“苍蝇式”腐败,这个网站在7月上旬集中发布海南、重庆、贵州等地的反腐举措,基本指向了“升学宴”、“人情宴”。

    “苍蝇式”腐败之所以难打,不在于隐蔽性强,事实上,“老虎”腐败在幕后,“苍蝇”腐败就在眼前。最重要的是,“苍蝇式”腐败与社会习俗、人情交往、民间规则交织在一起,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眼下,高考过后,正是录取时节,各种“升学宴”在农村普遍进行。寒门学子,多年苦读,眼看着即将迈入大学的校门,到远方,进城市,交学费,过生活,都需要财力支持。尤其对于家境贫寒者来说,通过举办宴席,宴请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既是喜庆,也是筹措学费、生活费的机会。

    在民间社会,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生日祝寿,很多地方都有举办宴席的风俗,平时,家家户户都要“随礼”,等到自家碰到事情,就到了“收获的时刻”,收到的“礼”不仅有自家过去付出的“人情”,也有更多的“喜气”和“祝福”在里面。媒体舆论曾经多次抨击这种“陋习”,并以基层农村的农民负担过重为由,大声疾呼“人情猛于虎”,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但收效甚微。各种宴席依然如故,年年如是。

    基层干部也是人,也生活在百姓中间,很难在内心和行为上“免俗”。因而,家里碰到大事小情,既然过去自家也随过不少礼,当然希望找机会“收回来”。办宴席就成为“挡不住的诱惑”。大庭广众之下,打着“人情”的名义,手中掌握权力的基层官员大办宴席,实际上却有利用权力公开敛财的嫌疑,社会观感不佳,饱受舆论诟病。官方对此也态度鲜明,不光要求事前申报、事后严查,一旦发现有“大办”和“敛财”嫌疑,不光要责令当事官员退还礼金,还要进行严厉处分。

    即便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严查严办,还是有基层干部采用“下有对策”的策略和侥幸心理,“偷着办”、“悄悄办”、“分批办”。来自海南省纪委的消息说,“在‘升学宴’高峰到来之前”,海南省儋州市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共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升学宴的通知》,并“开展签订不操办子女‘升学宴’承诺书活动”,并通过手机短信对家有子女升学的官员进行“温馨提醒”,希望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而在重庆市南川区,纪委还组成明察暗访组到各高档酒店开展专项检查。据说,“查了10多家酒店”,没有发现问题。

    办酒席、用公车、公款吃喝、超标办公、收礼品、送红包,这些腐败行为看似“小事”,但群众怨言多、意见大。所以,“老虎”和“苍蝇”的危害不在于职务高低,“小官”也可以“大腐”,而在于强化监督,将腐化、腐败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如此看来,有必要让“苍蝇式”腐败脱去“人情”的外衣。

“苍蝇式”腐败为何能披上“人情”外衣
“找一篇适合孩子的文章,真是太难了”
调查显示:大城市白领“回家吃饭”变得困难
青年社会组织:一个“若隐若现”的庞大群体
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共青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