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今日关注

被加分刺痛的北京中考

本报记者 卢义杰 实习生 王海萍 马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4日   07 版)

    7月10日下午,张风一下火车,就拖着拉杆箱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公楼赶。这位出差归来的家长,特地为问清中考加分的“真相”而来。

    与其他也来表达过诉求的家长一样,张风的期待,一是掌握孩子的裸分排名,二是希望教育部门能核查所有加分考生的资料。

    “我们以前不关注中考加分,但今年中考偏简单,每一分都可能拉开几十甚至上百人。”一名考生家长代表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年获得加分的考生比往年多,少则加5分,多则10分、20分,“这一下拉大了差距,不公平。”

    他们敏感的神经,是被最近频发的“加分疑云”刺痛的:辽宁、河南先后被指高考加分涉嫌造假,类似的质疑,随后降临在哈尔滨、北京等地的中考加分上。

    北京中考加分是否存在水分,这尚需权威部门调查。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个“剪刀差”在近5年来大致呈现——2010年至2014年,北京中考报考人数由10.2万持续下降到8.9万,加分人数却从9000余人上升至15786人,占报考人数比例从8.9%增为17.7%。

    3分拉开400多名 中等考生最受影响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赵芳不会让儿子放弃那次出国表演的机会。

    她的儿子就读于北京一所中学的实验班,班级学生要训练某一门乐器。初二上学期,学校组织出国巡演,音乐老师带队,最终十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每人要交5万元费用。可后来,老师不让我儿子去了。”赵芳回忆,学校给的理由是,儿子是读实验班之后才学乐器的,而许多报名者从小学就开始学了。

    赵芳并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直到今年上半年第一次模拟考试结束后,她看到了贴在学校的中考加分公示。结果让她惊讶:儿子所在的班级40人,约四分之三都有加分。

    一位家长告诉赵芳,他的孩子获得加分,是因为参加了那次出国巡演,属于“经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获奖的考生”。

    6月24日,8.9万名考生走进北京中考考场,初中阶段意义重大的战役正式打响。坊间普遍评价是,今年试题比往年简单,有教育机构估计,今年分数线可能普遍上涨20分。

    “算裸分,儿子在班里可以排第10名左右,但算上别人的加分,就只能排20名之后了。”赵芳表示,其实,中考开始之前,儿子就已落后在起跑线上。

    17.7%,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的2014年北京中考加分考生所占报名人数的比例。加分人数排前三的区县分别是海淀、西城、东城,对应为3459人、1891人、1611人。

    与2010年北京首次公布中考加分考生名单相比,今年的加分人数为15786人,上升了将近6000人,而报名总人数下降了1.3万。

    一位孩子就读于海淀区某著名中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通常在班上名列前5,“知道有各种加分,但都觉得只差5分,孩子努力努力就能接近,不影响。”

    这名考生报了四所著名高中,“我们原想至少能进一个,谁知,今年海淀区加分的人这么多。”

    海淀区另一名家长发现,孩子的区排名在4000左右,周围有同学原本中考成绩比自己的孩子少两分,但对方加了5分后,排名领先了400多名。

    多位考生家长质疑,这么多人获得加分,其中可能存在水分,或者加分规则有被“滥用”之嫌。

    一些家长陆续来到北京市教委办公楼,希望教育部门公布裸分排名,并对加分考生进行核查。这些家长大多来自海淀、东城、西城等加分人数较多的区县。

    “其实,来的都不是‘大牛’考生的家长,是‘次牛’。”一位考生家长坦言,加分对高分、低分考生的影响都不大,认为受影响的,大多是分数中等的考生。

    对于这部分考生而言,加分人数的多少,事关其能否够得着理想的中学。而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踏入两所不同的中学,命运有可能就此拉开差距。

    17.7%的考生靠什么加分

    在多数受访家长的理解中,合理的加分,应是对极少数优秀学生的鼓励,或体现国家某一政策倾向。然而,占报名人数17.2%的加分比例,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

    这15786名加分考生,哪种类型的加分人数最多?分布在哪些区县、中学?他们为什么可以获得加分?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4年加分考生名单进行了统计。

    记者注意到,加分人数最多的,是少数民族考生,共5516人,约占加分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海淀区的少数民族加分考生最多,为1147人,西城区、东城区分别为756人、623人。加分人数名列第二的是文艺特长生,共4677人。人数其次多的是市级三好学生,共3052人。

    这三支人数庞大的加分考生大军,占了加分考生总人数将近九成。根据2014年的北京中考加分政策,这部分学生都可以获得5分的加分。

    记者注意到,在前述三个加分项目中,海淀区加分人数均名列第一。在北京所有区县中,海淀总加分人数为3459人,领先第二名西城区将近1600人。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曾在2011年表示,该区优质教育资源多,吸引很多学生到海淀上学,所以加分人数比其他区县的多。一些优质学校的加分人数在40人至70人,个别学校甚至超过150人。

    如果不算各类军人子女加分,在各中学的加分人数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怀柔五中(172人)、延庆四中(163人)、人大附中(162人)、牛山一中实验学校(顺义)(156人)、平谷三中(156人)。这5所学校中除1所海淀区中学,其余4所并非位于北京的核心市区。这与不少家长认为的办学实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校加分人数多有一定差异。

    记者发现,以上5所中学,加分人数较多的为文艺特长生、少数民族两项,二者之和均可占该校加分人数的70%左右。

    多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一些加分有造假的嫌疑。一位家长称,初一的时候,孩子所在的班级曾统计少数民族同学,没有人举手。但到了中考前,少数民族变成了9人。

    海淀区多位家长表示,他们所在的中学从初一起会组织训练或参加竞赛,这些竞赛可以获得中考加分。这或是一些中学加分人数颇多的“秘诀”。

    一些符合目前政策的加分考生,也引起另一些考生家长的不理解:“比如,有的少数民族考生从小居住在北京,与我们的孩子一起上学,成长经历几乎是一样的,但也有加分。”

    除了前述加分项目,各类军人子女也在加分人数中占一定比例。这部分人群共1421人。

    事实上,从7月初开始,一些家长已在多个QQ群中自发开始了加分人数统计。他们的统计结果与记者基本一致。

    教育部门称举报查实定严处

    7月11日,北京市教委公开表示,中招录取涉及考生切身利益,目前录取正按程序平稳进行,由于实施“指标分配”等录取政策,今年优质高中资源较去年有所扩大。

    吸引家长的无疑是教委对举报的表态。北京市教委表示,如家长对具体加分考生存在质疑,可进行实名举报,教育考试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查处,一经查实,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一些家长试着核对了部分加分公示名单,有人发现,海淀区几名考生以“高危岗位军人子女”名义获得加分,但父亲却是在军队系统的杂志社、大学、司令部办公室工作,“这明显不符合高危岗位的条件,不应该加分。”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教育部门曾接到类似的实名举报。但是,前述公示名单的工作单位仅指现在的工作单位,如果其之前在高危岗位工作达一定年限,同样符合加分条件。

    部分考生家长在举报时,也被告知了上述答复。

    对于考生家长来说,他们不愿意孩子卷入这场对加分的思考当中。甚至有的家长去教委反映意见,也是瞒着孩子的。

    目前,中考招录工作正持续推进,7月13日,提前招生录取结果公布,7月14日,名额分配的录取工作开始。这样的工作状态将持续到7月底中考季结束。伴随左右的,是互联网论坛上,关于中考加分改革及存废的讨论。

    经历了考生家长的表达诉求,哈尔滨已表态调整招考政策。这让一部分质疑加分政策的北京考生家长看到了一线希望。

    (文中考生、考生家长均为化名)

被加分刺痛的北京中考
“我也不赞成中考加分,但没办法”
中考加分存废之争
哈尔滨教育局更改录取政策被指“飘忽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