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时评

楼市不能总打“迷踪拳”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4日   10 版)

    在“取消限购”的竞赛中,内蒙古呼和浩特技高一筹。以“不再查套数”为由,成为第一个如愿以偿的城市。已经有“粉丝”去取真经了。这也难怪。各地同有此心,而慑于舆论的重压,谁也不敢妄动。如今竟有吃到螃蟹的,当然要群起效之。

    今年4月以来,楼市再次成为风暴眼。不过,与以往不同,这一次的主题不是“到底要涨多少”,而是“会如何着陆”。投资增速的下滑,交易量的萎缩,价格的下降,一切都说明楼市正走入一个新阶段。即便是曾经的“春天派”,也不得不承认寒风袭来,令人发抖。

    市场有涨跌起伏,这本是正常事儿。可是,楼市牵涉广大,非普通市场可比。不光买卖房子的眼睛盯着,连有关部门也跟着揪心。楼市火热时,有关部门要调控市场,要设立限购,最后终于把房价搞上去了。现在,楼市趋冷了,有关部门又坐不住了,要顺应市场,要取消限购,帮着开发商搞促销去库存。

    当然,人们可以理解,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就在楼市上,楼市风吹草动,他们也跟着心肝儿肉疼,不可能不有所表示。“不关心则已,关心则乱”嘛。何况,限购并不是什么好法子,设立之初即广遭拍砖,如今取消了似乎也顺理成章。可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高兴,那么多人骂娘?

    有人分析认为,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坐等幸灾乐祸的机会,期望楼市崩盘,如同呼和浩特的邻居鄂尔多斯那样,故而“伸出了愤怒的毒牙”。也有人指出,楼市调整的趋势已成,取消限购将无法达到“救市”的目的。

    幸灾乐祸自然不可取。尽管“春天派”常常夸大楼市的作用,但是无可否认它的确对经济发展有巨大影响力。楼市崩盘不是闹着玩的,它不可能只让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倒霉,而不伤及普罗大众的饭碗。各国的历史已经表明,楼市一旦触发危机,那将影响深远。当经济学家在唠叨“硬着陆”风险时,人们不能完全从阴谋论的角度理解。

    在一个极端重要、关乎所有人利益的市场,人们不会排斥有形之手的参与,有的时候甚至是期盼这种参与。然而,人们不排斥的、期盼的是科学的、理性的、公正的参与,而不是总打“迷踪拳”,让这个市场更为混乱、复杂、不健康。人们希望在这个市场看到透明的得到遵守的规则,而是不是“想走就走”的随意为之。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关部门在何种情况下动用法治的手段,经济的手段,乃至行政的手段干预市场,需要有一个起码的标准。这才会给人们、给市场一个合理的预期。有关部门应该以一个稳定的元素存在,而不是因为存在而造成更大的不稳定。唯有如此,这个市场才可能健康发展,即使有风雨,也不会陷入绝地、崩塌不复。

    具体到当前,什么情况要限购,什么情况要取消,得有一个理由,需要和大家说明白,至少要和人大交待交待,不能某委、某局一个文件上有领导的“可”就完了。

调查显示:“稳增长”政策性效应进一步发酵
上市公司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渐成趋势
楼市不能总打“迷踪拳”
国资委确定廉政建设五任务
要有“城市界面” 不能盲目造城
湘鄂情变身科技企业
大唐退出煤化工领域
中联航转型低成本航空
国资委一周两会布局国企改革
北京将对碳排放超标企业开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