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低门槛创业

香薰洗鞋 一年回本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门开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4日   09 版)

    关键词

    项目:香薰洗鞋店

    投资:5万~15万元

    选址:成熟居民小区周边

    特色:香熏、团购

    月收入:2~3万元

    绿色T恤、腰系黑色围裙,一脸笑容地坐在小板凳上,一边熟练地用鞋刷擦着鞋油,一边与面前“高高在上”的顾客聊着天……这样的画面,李洪福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两把刷子一块布,擦亮我的人生路。大学生擦鞋不是啥磕碜事儿,靠自己的本事赚钱挺好的。”李洪福说。

    李洪福2006年毕业于天津轻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本来从事电动车销售,年薪10万元的他却在毕业后的第六年选择了经营香薰洗鞋店。目前,李洪福已经在沈阳又创办了两家分店,总店会员达到近800人,月收入2万~3万元。看上去前期投入仅需约5万元的低门槛、低风险创业,背后是他辛勤的付出和细致的调研。

    李洪福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山东某集团做电动车销售,第二年就已经获得了10万元的年薪。工作中李洪福接触了很多经销商,自己也做过分销商,有丰富的销售经历。在一次宣传途中,他路过一家擦鞋店,店主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闲聊的时候,他得知阿姨的师兄在北京投入了20万元做擦鞋这个行业,一年的时间便收回了本钱。一直想创业又不想给家里添负担的他,决定试一试擦鞋这个行业。

    调查研究后,他发现关于衣服的服务项目较多,如干洗店、保养店等,相关干洗技术也比较成熟,而市场上关于鞋的服务,大多是路边擦鞋摊或者室内擦鞋店,又或者是干洗店代做洗鞋服务。前者对于修鞋精通,对于养护能做的则很少;后者主营干洗,洗鞋则只是副业。现在年轻人往往是鞋没有坏就扔掉了,实际去修鞋的很少,针对这种市场情况,他决定将自己的店定位于洗护。

    李洪福认为,现在的擦鞋行业已经与时俱进了,不仅仅是个辛苦活儿,还包含高科技的元素,所以更需要大学生的参与。除了擦鞋,现在还有改色、改码、旧鞋翻新,还有奢侈品清洗、增香,这些项目的技术含量都挺高。李洪福先后去了长春、大连等地找师傅学习了一年的时间,并引进香薰技术以及精细清洗设备。

    2012年年末,李洪福的“大学生香薰洗鞋店”在沈阳市开张。近30平方米的小店,他既是擦鞋工,又是老板,每天忙得团团转。最辛苦的一次,是除夕前一天,他5点起床擦鞋,一直干到24点。李洪福之所以将“大学生”3个字加到店名中,就是想告诉所有顾客,他这个擦鞋工是个大学生,大学生没什么了不起,也可以为别人擦鞋。

    “只有服务,永无止境,精致生活从点滴开始”是香薰洗鞋店的服务准则。前台接待环节,店员会先判断鞋的种类,带皮与否,是布面还是麻面,然后按照顾客需求确定下一步是打油还是清洗。处理环节,一般先是重新理绒打磨污渍,然后进行红外线消毒、臭氧杀菌,及微加热和香薰等工作,确保渗入纤维,让鞋子能在7~15天内保持洁净清香。香薰过程适合各种鞋款,不会伤及鞋本身。

    鞋店引用了新的香薰以及精细清洗技术,他用的材料包括刷子都相对较好,洗鞋材料也都是中性的,以达到不会伤色、鞋久放不变黄的目的。李洪福目前已经在沈阳开了两家分店。业务包括鞋类和皮具、皮衣、皮包清洗护理。具体收费定价比较贴近大众,会员清洗护理绒面或者磨砂鞋是15元起,运动鞋10元起,皮鞋5元起。在李洪福看来,相对于传统的擦鞋洗鞋店,香薰洗鞋的入门投资要少一些,约5万~15万元。若不考虑房租,投入大概在3万~5万元之间,平均一年可收回成本。

    开店选址方面,首先要考虑的是周边小区消费能力,香薰洗鞋以养护为主,成为居民的鞋柜是其发展的一个方面,所以选址在成熟的居民小区周边是比较理想的。具体而言,一般选址会选择5年以上的小区,因为5年以上的小区有较高的入住率,且业主一般没有首付、还贷与装修费用压力。

    以总店选址为例,该店紧邻阳光尚城一期南门,西侧有万科魅力之城,北侧有恒大城一期,其中万科小区为2007年建成,恒大小区为2009年建成,都为近5年小区,且入住率较高,消费稳定。据统计,每位会员年消费均为500~1000元,这种小区带来的稳定消费让开店成本回收变得相对较快。其次在地理位置上,总店距怒江北街与松山路交会点仅100米,以上3个小区的入口都位于该街路之上,交通与客流相对便利集中。

    目前所开设的两家分店分别位于大东区吉祥一路文化园一期南门,与和平区十一纬路经纬公寓转盘处。以上小区均为5年以上或近5年小区,且都位于小区的出入口方向,后者与南市场地铁口相距不远,交通与客流都相对便利。

    李洪福分析,培训方面,因为目前整个过程较为成熟,包括材料采购应用等都有渠道,基本学习一个月即可上手开店。行业有淡季旺季之分,淡季一般为6~8月,天气较热,凉鞋之类打理方便,一般人在家自己就可以处理。9月之后到开春为旺季,这个时候鞋较厚,不便自己打理。地域上也有一定区别,南方要注重对发霉的处理,因为南方雨季较多;北方则需要考虑对干燥的处理,及时养护。

    李洪福对于市场的判断较为乐观。现在年轻人一双鞋穿一个月大体就会开始潮湿变形,舒适感下降,鞋的寿命会有所缩短。加之皮具的大量使用,以后人们对于鞋的洗护需求会越来越多,现在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会员将洗鞋店当成自己的鞋柜,自己家几乎不存放鞋。香薰洗鞋定位是主要以洗护为主,并接收高端皮具的护理,针对年轻人以及对日常洗护要求更高的人群。这个行业的新生力量较少,高端人才也不愿太多进入,这也是大学生进入的机会。

    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李洪福积极与美团网等网站合作,将他的香熏洗鞋做成团购。他目前正在与广州厂家联系,推出鞋的“私人定制”。由于每个人的脚部骨骼不同,有些胖人需要大码鞋,针对这些原因,他想在本店已有业务基础上推出定制鞋服务,这也是以后擦洗鞋店功能扩展的趋势。

在喀什,有一个叫“良心”的网上“巴扎”
周健:让凤画涅槃重生
员工持股离职怎么处理
香薰洗鞋 一年回本
微校直播
武汉首个校内大学生创业特区落户华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