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人的婚礼

我第一次看到玫玫哥开心的笑

小J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5日   12 版)

    玫玫是邻院女孩,因为和我同龄,我们常常一起玩耍。那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们住的都是平房。在她家的客厅里,我们用布口袋当排球,学日本电视连续剧里的小鹿纯子高喊“晴空霹雳”,勇猛扣杀。她家的客厅里摆着大沙发,蒙着蕾丝花边的沙发巾,干净又漂亮。玫玫爸应该是个有权势的人,别人送的月饼从八月十五一直到冬深都吃不完,玫玫很受宠,总有花不完的零花钱。

    玫玫有一个哥哥。现在回忆起来,玫玫哥应该是个英俊的男孩,有一张酷似三浦友和的脸,留着长长的鬓角,喜欢穿一身黑,不苟言笑。需要说明的是,玫玫哥有一条腿是瘸的,走路需要拄一柄手杖。

    玫玫哥比玫玫大得多,好像也没什么工作,每天在外面瞎混,反正我去她家玩儿,从来没见过玫玫哥在家。玫玫和我的话题里也从来没有他哥哥。有一次听到玫玫哥和玫玫妈吵架,玫玫哥在院子里冲屋里愤愤地说:“我能和她比吗?在你们眼里我连她的十分之一都不如!”然后摔门而去,屋里传出玫玫的哭声。

    突然那年冬天就听说玫玫哥要结婚了。邻居们私下里议论,说城里姑娘没人肯嫁个没工作的瘸子,是找媒人说了个农村姑娘。

    玫玫哥结婚时已经是深冬了,东北家家户户都已经糊上了窗户缝。那时小县城没有像样的饭馆能操办婚礼,结婚都是请来某单位食堂的厨师,在自家院子里摆几桌席请客。可当时天气已经太冷了,不能在院子里摆宴席,玫玫爸,那个慈眉善目的胖老头儿就挨家求邻居帮忙借房子摆婚宴,我家当然也在其中,好处当然是一家子都能吃婚宴喽!

    吃婚宴,在那个除了过年平时沾不到荤腥的年代是个大事情,吃婚宴的男人也要换上平时不穿的新衣服,也许还要再理个发、刮个脸,把礼金揣在贴身的口袋里才出门,小孩子一般是不会带的。而这次在自己家里就能吃上婚宴,真是让我兴奋了好久。

    好不容易盼到婚礼那一天,一大早,就有人把两个巨大的木头圆桌面滚进了我家院子,接着搬来桌子架、木凳子,碟子、杯子、筷子、白酒、啤酒、饮料,然后居然还有两个铜火锅!

    婚宴竟然是吃火锅,羊肉片管饱,真阔气啊!不过现在想想看,吃火锅正好适合流水席,都不用请厨师,吃完了的下桌走人,新来的上桌接着吃,不用重新摆席面,只要源源不断地上羊肉片、酸菜、白菜、粉丝,添炭、添汤、添小料就是了。

    忽然听到外面鞭炮声响,新媳妇进门了,急忙跑去看热闹。新娘子很漂亮,穿着红裤红袄,头上花团锦簇,脸上虽然擦着厚厚的胭脂香粉,也能看出是个细皮嫩肉的姑娘,在新郎走路重心放在瘸腿的那一瞬间,他们俩似乎一样高。新郎穿了身笔挺的灰西服,也不嫌冷,第一次看到他开心地笑,嘴角都快咧到耳朵根儿了。

    新人被簇拥进屋,我挤不进去,只能扒着窗户往里看。仪式很简单,玫玫爸妈坐在沙发上,新人给二老鞠躬,老人给新娘子发改口红包,新娘子给婆婆头上插支红绒花,就此礼成。

    客人们分散到邻居家吃席,作为一个女孩子,我自然要赶快回家帮着大人忙东忙西。加炭火、添滚水有危险,大人不让我沾边,我负责照看存放豆腐乳、韭菜花、芝麻酱的坛子,如果桌上缺了,马上添上去,有客人吃完走了,我则负责撤下脏杯盘筷子去后面厨房洗好再摆上桌给新来的客人。

    炭火旺旺,水气蒸腾,在铜火锅沸腾汤汁里翻滚的羊肉片让人垂涎欲滴,而客人竟然那么多,走了一拨再来一拨,炭添了一次又一次,羊肉片上了一盘又一盘。新郎新娘过来敬过几圈酒,直到新娘脸上的妆都花了,新郎拄着手杖的脚步也缓慢下来,客人才渐渐少了起来。

    终于能上桌吃饭了,可香香的羊肉片在我吃起来却味同嚼蜡,我好像病了。

    天擦黑,婚宴终于结束,大人们在打扫“战场”,我却头痛起来,是那种头痛欲裂的感觉,大人们赶快把糊好的窗户纸撕掉,在严冬里把窗户全部敞开。因为火锅的炭没有完全燃烧,我们一家人全部一氧化碳中毒了。

    因为阔气的婚宴、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这个婚礼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尤其深刻。前几日还和母亲说起玫玫家的事情,我一直怀疑玫玫妈是玫玫哥的后妈,母亲一口否认:“当然是亲妈,不然怎么给他操办那样的婚礼?”

别人的婚礼
我决定从我们小时候讲起
我的妹妹请你今天美美地出嫁
所以今天我必须唱点真的
我第一次看到玫玫哥开心的笑
我贪恋这一桌的团聚
证婚人让我大吃一惊
我只是一群扎台的亲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