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人的婚礼

我贪恋这一桌的团聚

故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5日   12 版)

    研究生毕业时,班里有两次大规模聚会:一环路上的火锅店里,姑娘小伙们啤酒喝到晕头转向;张双和万溪的婚礼上,同窗终成眷属,我们喝酒流泪。

    同窗恋情多好啊,一起上课增加许多共处的时光,同样的专业也会省去不少知识背景导致的意见不合。更何况,成就一段知根知底的姻缘不说,一路情场驰骋而来,能得到多少甜蜜的见证啊。

    没错,同学皆“证人”。正如“双溪恋”——婚礼上,研究生同学就坐了3桌,分明是另辟场地的班级聚会。

    双溪两年的恋情,从研二开始,略带神秘。你可以想象的,当他们以“同门同窗”的身份频频一起出现时,我们并没有察觉到爱情的端倪。

    万溪是那种俏皮里带着智慧的女孩子,刚刚入学一周的班会上,11月出生的她,自我介绍里一句“珍爱生命、远离天蝎”让人印象深刻,外加1.7米的个头、素洁的碎花长裙,更显得她大方清高又机灵可人。

    同样是那次自我介绍,张双两句话之后便语塞了:“你们问吧,我不知道怎么讲。”

    婚礼上,张双是唱着陶喆那曲“I Love You,永远都不会变”出现的,那绝对是他最动情的演绎。万溪则卸下了坚强和冷艳,哭花了妆,啜泣着点头回应司仪的提问。

    小夫妻酒敬一轮,回到“同学桌”落座。那天没人奉承“男才女貌”,倒是好几个人咂摸着小酒说“真好真好”——“身边的爱情”让人有莫名的参与感,酒水伴着泪水,好像在和一段时光握手言和。

    听说过那么多爱情故事,但是,从一开始就有机会站在旁边见证的,其实并不多。所以,在小青年的爱情发展为一生的婚姻时,那种开花结果的神圣,催着我们这些同路人、见证人的泪滴。

    一场婚礼,一段追忆。

    双溪那场婚礼过去两年了。上周,班长丹在群里吼了一声:17号,轮到我了,来耍哦!电子请柬上,一位帅气的黑框眼镜男亲吻丹的脸颊。

    我开始对这次聚会充满期待,不是倾心酒席,只是贪恋这一桌的团聚与回首。

别人的婚礼
我决定从我们小时候讲起
我的妹妹请你今天美美地出嫁
所以今天我必须唱点真的
我第一次看到玫玫哥开心的笑
我贪恋这一桌的团聚
证婚人让我大吃一惊
我只是一群扎台的亲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