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青少年阅读首选纸质书籍

担心数字阅读伤眼睛、易视觉疲劳、辐射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5日   10 版)

    本报讯(吴琰 记者李润文)7月初江苏省发布的“2013年度江苏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江苏省大多数青少年首选纸质书籍阅读,年阅读量为8.10本,比全国平均水平多出1.13本。

    该“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省14~17岁青少年中,人均课外图书年阅读量为10.62本,65.6%的青少年将纸质图书作为其首选的阅读方式,50.4%的学生阅读课外书,是由于功课、学习的需要。在手机上阅读、网络在线阅读、在电子阅览器上阅读分别占14.5%、13.7 %、4.9%。这说明,在该年龄段群体中,大多数人的阅读习惯仍侧重于传统的纸质图书阅读。他们认为,数字阅读伤眼睛、易视觉疲劳、辐射大。但由于数字阅读的便利性、低成本,这种习惯正在青少年中逐渐形成。其中,手机阅读已成他们进行数字阅读的首选方式。

    12.8%的青少年表示不读课外书,排在第一位不读书的原因是“因功课多而没时间读书”。没有阅读的习惯或不喜欢读书的青少年占33.9%,因上网玩游戏而没时间读书的比例达20.3%。

    9~13岁少年儿童人均课外图书年阅读量为9.75本,所喜欢的课外图书种类中,“作文精选”、“童话寓言”以及“经典名著”所占比例较大,分别为16.5%、16.2%以及12.0%。其中,女孩更倾向于阅读“作文精选”、“童话寓言”,男孩更喜欢阅读“科普百科”、“科幻神话”等。此外,数据显示,少年儿童课外书日均阅读时长为26.27分钟。

    此外,0~8岁儿童人均图书年阅读量为5.94本,60.7%的家长认为,纸质书籍更适合儿童阅读。93.3%的家长会购买图书供孩子阅读,拥有1~30本儿童图书的拥有量达82.1%。其中,拥有1~5本图书的城镇儿童比例为23.8%,农村儿童比例为37.8%;拥有10本以上图书的城镇儿童比例为49.7%,而农村低出20个百分点。这个年龄段中,家长为孩子购书的金额年平均为92.48元。

乔良、孙皓晖、雪珥三人谈:大国崛起是为世界提供一种文明
知乎有日报,果壳有精选 韩寒监制一个,豆瓣必有一刻
刘慈欣:中国科幻对世界谈不上任何影响
阿西娅·杰巴尔:唤醒女性的沉默
《世纪病人》的断根之痛
中信出版社推出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江苏青少年阅读首选纸质书籍
中国科学家《探秘亚马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