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人的婚礼

我只是一群扎台的亲友之一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5日   12 版)

    Y君是昆明人,结婚时却跑去了大理。故事说起来有点坎坷,他找了个大他8岁的女朋友,让父母觉得颜面扫地,发狠说那你们不要办婚礼。Y君很开心地回应,好,不过为了满足女朋友穿婚纱的愿望,他要搞一场小型婚礼,你们爱来不来。

    但婚礼再小型,也要凑一群扎台的亲友,我就是其中一个。因为几年前在大理无所事事,莫名其妙坐车去双廊参加一场小型婚礼。

    双廊有点像陷在洱海里的一个小镇,站在镇上放眼一望,洱海果然有大海的感觉。我以为一场小型婚礼大概就是夏日冷餐会,供应鸡翅可乐,新郎新娘入场跳支舞即可。没想到那天的婚礼其实相当郑重其事。

    一开始我们一群人在海边发呆,这里摸摸,那里看看,那时候好像没有人相信婚姻,单身至上者统统认为结婚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谁要一脚踩入庸俗之中?后来音乐响了,紫色的气球飘起来了,穿着蓬蓬裙的小花童在刚扎好的礼宾台上练习走步。情绪就这么一点点调动出来。

    Y君上场清清喉咙,先感谢他父母的不杀之恩,赏脸从昆明跑来大理参加婚礼,能给他们这对新婚夫妇做一个爱的见证,又谢谢我们这帮狐朋狗友,说以前他跟我们一样,从未想到结婚,直到碰到X小姐,才知道这是一件多么迫不及待的事。

    婚礼进行曲响起后,Y君的未婚妻穿着拖地白纱从房间内款款走出。当时太阳正好缓缓降落,金色夕阳洒在她的白纱上,一步步走到海边的样子,真是堪比女神缪斯。你看,户外婚礼永远有个好处,感情看起来真是自然,一点不生硬。

    证婚人是新郎的发小,开始念证婚词前,忽然对Y君父母说了两句:叔叔阿姨,听说你们不是很开心Y君结婚,不过我想今天他肯定最想得到你们的祝福。话音刚落,Y君的母亲就哭了起来,父亲站起来说,我们来,就是来祝福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过上幸福生活,只要你们过得好,我们能有什么意见?祝你们幸福!

    台下一片热烈掌声,这场婚礼终于到了最高潮。我们一群人可完全没想到,结婚还可以这么搞,说实话,谁都想要一场这么酷炫的婚礼。我一生中参加了无数婚礼,但大多数都庸俗不堪,跟那些精美的结婚照一样,毫无意义。

    因为老一辈总想搞一场他们梦想中的豪华婚礼,而Y君是我见过唯一一个父母没插手的新郎,他计划的一场婚礼直接射杀了当场所有的单身贵族,谁都在想,以后也要一场这样的婚礼。

    于是我结婚前,默默希望我父母也来个强烈大反对,可惜没有,他们真诚地为我高兴,就像终于摆脱了一件滞销商品。毫无疑问,婚礼没有新意,不堪回首。只能说Y君那份幸运,并非人人可以享有。

别人的婚礼
我决定从我们小时候讲起
我的妹妹请你今天美美地出嫁
所以今天我必须唱点真的
我第一次看到玫玫哥开心的笑
我贪恋这一桌的团聚
证婚人让我大吃一惊
我只是一群扎台的亲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