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请不要忘记阴影中的孩子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03 版)

    被推至舆论前台一周后,初中女生小焦的精神几近崩溃边缘——当她的舅舅在电话里带着哭腔告诉我时,我心头不由得一颤。

    在过去的一周,小焦不断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需要配合采访,需要不断地重复讲述细节,需要配合长达几个小时的笔录,甚至她的真实姓名、家庭住址等详尽信息被疯狂人肉和挖掘。

    对细节的痴迷和窥私欲的膨胀,将这起事件推向一波又一波高潮。然而,很多人只记得小焦是新闻主角,却忽略了她还是个未成年人,是个尚处在心理阴影中的孩子。

    不同的人向我讲述过小焦的现状:不苟言笑,缩成一团,目光呆滞,总是低着头。难以想象,这个处在新闻漩涡中的孩子内心承受着怎样的压力?梦魇般的经历后,她正挣扎在二次伤害、三次伤害……的泥淖中。而这样的伤害可能来自各方,包括我在内的新闻媒体,采访中不经意的提问,还有网帖中的恶语相加,来自预设的道德审判,甚至是周围一个个异样的眼神。

    事情发生前,在性教育几乎为零的农村中学里,没有人告诉她什么是健康的性观念;正值青春期的她出现叛逆行为时,仅接受过一次心理辅导;甚至当她现在出现情绪崩溃时,她所能依靠的也只是家人,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帮助她及时疏导情绪,驱散心理阴影。

    从这一点看,孩子所面对的其实是一个功利的、不负责任的成人世界,这里面包括你我。

    一切总会过去,孩子将面临更加漫长的人生。她需要的是友好的接纳,需要良好的环境帮助她抚平创伤,重新走上独立、自尊并不断发现美好的道路。这个世界所赐予她的,她必将会回馈给更多的人。

    那么,从现在开始吧,给那些阴影中的孩子多一点空间和隐私,多一点无形的关爱。这些总归不会太晚。

山东东平女生性侵案悲剧背后
请不要忘记阴影中的孩子
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不搞一刀切
最高检出台新规防止说情干扰
中央巡视组14份报告直指所在党委纪委反腐不力
广州公交车发生爆炸
河南:“最严重典”捍卫食品安全
厦门大学深陷博导“诱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