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看病中心”对燕郊居民的吸引力

走,到北京看病去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7日   11 版)

    6月30日早晨7点45分,河北燕郊东蔡村村民张宝军带着70岁的父亲张大爷来到河北燕达国际医院门诊挂号处,他们挂了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刘正新的第一号。

    其实,张大爷是刘正新的老病号了,每次肠胃不舒服,都是张宝军开车直接到朝阳医院。这些年,张宝军一家都在北京看病,他们手里有朝阳医院、协和医院、安贞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很多北京三甲医院的就诊卡。“老太太睡眠不好,就直奔协和和宣武,老爷子头两年刚在安贞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术。”张宝军说。

    这两天,张大爷又感觉肠胃有些不舒服,张宝军就给刘大夫打电话,她说朝阳医院跟燕达国际医院合作了。

    “这多好,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要不开车往北京跑多麻烦,每次早晨5点就得走,稍微遇上点堵车就赶不上挂号,快的半天能看完,慢的一天就都搁那了。在这儿,7点半出门都不晚。”张宝军说。

    记者在燕郊调查发现,由于北京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集中,有大量像张宝军这样住在燕郊进京看病就医的人,北京已经被一些人称为“全国看病中心”。

    “燕郊看病总看不好,不得不往返北京就医”

    张宝军今年40岁,说起为什么一定要去北京看病,他有一大堆对燕郊当地医疗水平的不满意。

    “燕郊的医院老有点坑人的感觉,一个普通的感冒发烧,大夫就让验血、拍片,再加上开药输液,一套下来好几百块钱就没有了。而去北京的三甲医院,你得什么病就看什么,不用瞎检查这检查那的。”

    张宝军记得最清楚的是,他30岁出头时,有一次去燕郊人民医院牙科拔牙。在拔牙前,大夫先给他量血压,然后让他去做心电图。张宝军特别不理解,“拔牙做什么心电图呀?要是岁数大的老年人或者有心脏病的人拔牙,做心电图是怕万一诱发心脏病,有应急准备,而年轻人身体好,根本没有做的必要。”可是,大夫却耷拉着脸说,“如果不做心电图就没法拔牙,万一拔牙过程中心脏紧张,出现意外谁负责?”

    张宝军一听,“非做心电图,那我就不瞧了”。后来,他去了北京的医院,大夫没让他做心电图,就顺利把牙拔了。

    自打那次不愉快的就诊经历以后,张宝军决定不再在燕郊的医院看病了。张宝军说,今天要不是朝阳医院的刘大夫来燕郊国际医院出门诊,他是不会在燕郊任何一家医院看病的,“真是看不了,技术确实不行”。

    住在东方御景小区的路学荣,也因为在燕郊看病总看不好,不得不往返北京就医。

    今年年初,51岁的路学荣从山东老家来燕郊,帮着闺女带孩子。由于带孩子很累吃饭又不规律,没过两个月,路学荣就总感觉胃有点不舒服。闺女赶紧带着母亲去了燕郊人民医院,各种化验、检查没少做,中药西药也开了一大堆。可是,路学荣吃了以后感觉“效果不理想,不管用,药跟病不对症”,连续看了3次以后,路学荣着急了,“上这来是帮着看外孙子,可是老难受倒给孩子们添了麻烦,心里着急,想让胃病快点好。”

    闺女到处托人打听,北京哪个医院的大夫胃病看得好,后来找到了北京医院消化内科的专家。

    去北京医院看病的那天,早晨5点多,女婿就开车拉着路学荣出发了。一路上,路学荣晕车晕得厉害,本来胃就不舒服的她感觉更难受了,拿着小塑料袋呕吐了好几次。

    幸亏路上顺畅,开车1个小时40分钟后,终于到了北京医院。大夫给她做了胃镜,诊断出是糜烂性胃炎,开了700多元的中药和西药。

    回到家,路学荣按医嘱吃了几天药就很见效,“都是治胃病,怎么燕郊和北京差得这么远呢?”最近,路学荣准备再跑一趟北京,再开点药,把胃病彻底给治好。

    “条件稍微好点的,都愿意去北京生孩子”

    不仅看病愿意去北京的医院,就是大肚子的孕妇也愿意“跨省产检生孩子”。

    来自河北保定的张女士,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燕郊一所高校当老师,就在那年,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尽管婚房和医保都在燕郊,但她还是选择“不远几十公里”去北京妇产医院生孩子。

    其实,燕郊也有几家二级甲等医院,比如燕郊二三医院、京东中美医院、燕郊人民医院。

    但张女士说:“燕郊的医疗条件不太让人放心。条件稍微好点的,都愿意去北京看病生孩子。”据她了解,尽管学校不支持,但是很多老师都去北京生孩子,“万一遇到紧急情况,燕郊的医院处理不了,而北京妇产医院的生产经验丰富,而且名医多”。

    从燕郊到北京“跨省产检生子”,对于孕妇来说是个非常辛苦的历程,“那真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时间,太累了,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张女士说。

    每次产检,张女士和老公都早早起床,6点准时出门排队等着坐公交车进京。

    由于在燕郊生活的居民大多数是在北京上班的京漂族,每天早上6点前后,是乘客最为集中的时候,经常等好几趟车才能挤上去。“没办法,必须得赶早,否则挂不上产检的号。”

    怀孕月份小的时候还好说,等到月份大了,张女士挺着大肚子,挤上车都很费劲。车上的人非常多,张女士在老公的保护下,挤到售票员附近,请她帮忙找个好心人让个座位。

    冬天的时候,人们都穿得很厚实,车厢里就显得更加拥挤。张女士穿着羽绒服、围着大围巾、挺着大肚子,坐在狭小的座位上,一路上车厢内的空气污浊,张女士感觉喘气都不那么顺畅。

    接下来,就是在医院的一场“战斗”,排队挂号、排队检查。

    “7点半到医院,基本已经挂不上上午的号,就只能挂下午的号,有时候实在挂不上号就买黄牛号。”张女士记得,每次产检完最快都要到下午三四点,有时甚至更晚,一天就都耗在医院里。

    产检完,再跟老公一起赶下班晚高峰,挤车回到燕郊的家里。

    “来回跑实在太累了,只要感觉孩子没问题,我就把复查的时间周期拉长。”张女士说,到了临产前的一两个月,医院要求两星期去一次、一星期去一次,她就把一星期拉长到10天去一次,两星期拉长到3个星期去一次。

    到了临近分娩的日期,张女士的孩子老是没有动静,来来回回去医院检查了3次。“路上太折腾,大肚子挺着太难受。”已经过了预产期9天,张女士决定,“不再来回跑了,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

    医生给她打了5个小时的催产素,孩子还是没有动静,医生鼓励她说,“顺产的条件非常好,一定要自己生”,但是,张女士一路上跑得太累了,实在没有力气等着自己生,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剖腹产生了一个大胖小子。

    现在回想起这段经历,张女士说:“一辈子就生一次孩子,再苦再累也得去北京生,图的就是放心!”

    “小孩看病要么去燕郊口碑好的小诊所,要么就奔北京”

    在燕郊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很多有小孩的年轻人宁愿选择带孩子在燕郊口碑好的小诊所看病,也不愿意去燕郊人民医院和三河市儿童医院看病,如果病情严重就直奔北京的医院。

    7月1日早晨8点多,记者来到燕郊人民医院儿科。在医院大门外的专家介绍橱窗里,有位首都医科大学教学医院的副主任,被聘为燕郊人民医院的儿科专家。记者来到位于二楼东侧的儿科门诊,仅有三四位家长带着孩子去看病。一位来看病的家长说,孩子咳嗽好几天都没好,带孩子来医院输点液。当记者问起是否知道有北京的专家来出门诊时,该家长表示不知道,她说,“如果严重了就去北京了”。

    记者又来到三河市儿童医院,在一楼挂号大厅,有3位从北京的医院退休的医生在出门诊,他们作为门诊专家,挂号费为10元和20元不等。在一层西侧的专家门诊大厅,约有30多名小朋友在等着看病。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燕郊一家口碑较好的小诊所“张梅卫生室”。来看病的李女士说,来这看病的人很多,这家小诊所每天早上8点开门,7点半就开始排队了,因为一天就发60个号,所以得早点来。大夫是中医,号脉号得准,特别是儿科看得好,一般小孩闹小毛病吃点中药就好了,花钱少还管用,“来这看病的全是一个看好了介绍另一个来的”。

    家住东方御景小区的宋先生的孩子前几天感冒了,他没有带孩子去三河市儿童医院,而是直奔“曹月平诊所”。

    “小孩普通感冒上火,开点药、打两天针就好了,小病就就近了。”宋先生说,很多邻居都反映三河市儿童医院的医疗质量不行,虽然也有北京的专家出门诊,但是如果挂不上专家号,基本都看不好,所以,他从来没带孩子去过那。“口碑好的私人小诊所很火爆,每次看病都要排队。这些小诊所都开业10多年了,口碑已经传开了。虽然是自费,但是并不贵,打针五块八块,再开一点中药,也就十几块或几十块钱,一般人都能接受。”

    “要是孩子发烧老不好,肯定就去北京了,不会去燕郊的医院,怕给耽误了。”宋先生说。

    家住天洋城小区、在北京一家文化公司工作的白领刘女士,对燕郊的医疗资源非常担忧,“燕郊没有资质好的医院,大人在燕郊看病都不放心,小孩就更没法在燕郊看病了”。

    刘女士的孩子现在1岁6个月,目前在四川阆中老家由父母带着。“老家门口就有一家三甲医院,那家医院的历史有100多年,在整个地区都非常有名,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今年下半年,刘女士的父母就要带着孩子从老家回来了,“在燕郊孩子要是生个病,还得大老远去北京看病,现在想想就担心。”刘女士说,自己家有车还好,如果没车,万一孩子晚上不舒服需要去医院看病就会特别麻烦,打车不好打,公交车也没了,想想就头疼。

    “小孩得小病能在口碑好的小诊所处理就处理,要是看不了肯定选择去北京的医院,绝不会考虑去燕郊的医院。”刘女士说。

新闻发言人如何摆脱“兼职状态”
走,到北京看病去
燕郊大医院为何患者寥寥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如何“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