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破除德系车迷信

本田翻动安全“百宝袋”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7日   10 版)

    第九代广汽本田雅阁与第四代东风本田CR-V分别从广州和武汉飘洋过海来到位于日本枥木的本田技术研究所,以50km/h的时速、在偏置率50%的情况下完成车对车的正面碰撞。本田为中国媒体独家操办了一场刺激的视觉大餐,而这只不过是此次破除“迷信”之旅的一部分。

    近日,由本田在华三大板块本田中国、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联合主办的“FUNTEC安全之旅”中,中国记者受邀走进本田交通教育中心与汽车研发中心,感受“FUNTEC”安全体系。这是被寄予厚望的“FUNTEC”技术品牌诞生一年来,本田首次系统化展示其在安全领域的核心理念与技术实力,这个时间选择上正合适。

    在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宣布本田的在华目标是“赶超大众”后,本田系的销量曲线并没有与大众系重合,虽然总量保持了增长的趋势,但3、4月的小幅下跌仍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两个品牌认知上的差距。而“迷信”德系车的安全品质正是此消彼长的品牌认知中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素之一。

    要破除“迷信”,就得拿行动说话。本田安全技术的核心理念是“safety for everyone”,用公司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的话来解释,就是“我们想要保障参与交通社会的所有人的安全”。这不仅是要求确保驾驶者的生命安全,还包括行人的安全。

    早在1970年本田就成立了安全驾驶普及本部,开展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安全驾驶培训,并很快从日本拓展到海外36个国家,在摩托车和汽车等领域,分别确立了针对老人、儿童、驾驶新手、熟练驾驶者,以及交通警察在内的各类不同人群的培训项目,目前每年有约10万人参与。在中国,广汽本田向经销商导入了“喜悦安驾店”体制,目前已授牌的170多家店共培训顾客超过6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数据显示,1970年也是日本因交通事故致死人数达到顶峰的一年,共有16766条生命消逝在车轮下。经过本田等企业多年的努力,2013年这个数字降低到4373人。

    相比针对“人”的安全教育历史,本田的安全技术储备更为厚重。在世界第一个室内全方位碰撞试验设施发生的这次碰撞,真实地还原了本田产品端的安全实力。据观察,碰撞后雅阁与CR-V的发动机舱合理溃缩吸收碰撞能量,驾驶舱的所有车门都可以正常开启,A柱到车顶没有明显变形,安全气囊正常打开,乘员假人坐姿端正,得到了应有的安全保护。

    本田技术研究所上席研究员上地幸一解释,这主要得益于ACE兼容性车身结构的表现。“ACE车身在碰撞发生时,发动机舱能有效地、有层次地吸收碰撞冲击,减缓由于碰撞变形而侵入驾驶舱的冲击力,保证驾驶舱最小程度的变形量。相比于一般车身结构,ACE车身是以‘面’的形式承受碰撞冲击,避免了负荷集中,因此针对真实的碰撞才能确保稳定的性能。”

    此外,主动安全与行人安全系统也同等重要。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以驾驶员为中心,提醒驾驶员注意即将发生的碰撞危险,并采取警告及辅助刹车以减轻伤害。本田技术研究所室长林部直树介绍,2016年本田将导入全方位主动安全系统,针对行人使用探测雷达与摄像系统探知距离,一旦预判到危险即将发生,可帮助驾驶员从时速60km/h直到刹停。但同时他也强调,该技术只会在最后关头帮驾驶者刹停车辆,这是为了避免出现对技术的过度依赖,本田希望安全不仅要由技术去创造,也需要驾驶者参与进来。

    “迷信”是日积月累的口口相传,要想破除也需要时间。对此,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閜先庆深有感触:“第九代雅阁在安全方面其实很有优势,但国内消费者对于日系车有成见,宣传的多了反而认为你是因为没底气才会大声去吆喝,这就需要时间去引导。”

    对于技术,本田从不输给任何对手,但从本田宗一郎时代确立下来的特质,使本田人太多的专注于技术而羞于表达,这在“FUNTEC”技术品牌发布后迎来了改观。就像哆啦A梦总能在困境中变出逆转局面的“法宝”,“技术宅”本田的“百宝袋”中还藏着多少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落户天津系误传 大众廉价车项目年内公布
企业不给力 新能源政策“组合拳”也是白搭
破除德系车迷信
魔术真人秀如何展示奇瑞技术力
国产马自达CX-7:求解SUV的操控难题
卫思梵:观致面临着两大难题
北汽新能源交付首批200辆纯电动车
CX-7接受预订
COROLLA CLUB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