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砖国家机制:在讥讽和怀疑声中成长

本报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04 版)

    7月16日,金砖国家-南美国家联盟峰会在巴西巴西利亚落幕,俄罗斯总统普京挥手离开。CFP供图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期间,7月15日,5位领导人围绕“政治协调全球治理和地区危机以及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金砖国家共同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被广泛认为是本届金砖峰会的一大亮点。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建立的第一个实体机构,它有利于金砖国家的金融安全网的逐步形成。以此为标志,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将越来越扎实,其机制化、实体化趋势将愈发明显。

    就在本次峰会之前,金砖国家还被某些人讥讽为“板砖”和“空心砖”。在被普遍视为“后危机时代”转折年的2013年,发达国家度过困难期,金砖国家头上的光环却一度显得有些失色。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被美欧分析家解读为“金砖国家的金色已经褪去”。金砖国家在一些问题上的不同看法,被美欧媒体炒作为“金砖国家是奇怪组合”。更有美欧媒体称,“金砖国家只是清谈会,只会务虚无法务实”。凡此种种,在美欧集体“唱衰”金砖国家的统一论调中,人们读出了西方政界和学术界对金砖国家这支国际格局中新生合力的些许焦虑和不安。

    也正因如此,随着《福塔莱萨宣言》的发布,前两天还在嘲讽金砖国家“只会高谈阔论”的美欧媒体,立刻转了调门,开始惊呼: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这两项决定,是要与美欧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美联社的报道称,“5个新兴国家受够了美国对全球金融体制的主导,要启动自己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报道引用布鲁金斯学会拉美项目主管特林库纳斯的话称,“金砖国家正在寻找‘既有世界秩序的替代品’”。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也援引特林库纳斯的评论称,“金砖国家不仅是一种经济联系,它还是一个分解和抵消西方影响的机制”。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分析文章称,福塔莱萨的金砖峰会是“一次特别的盛会,一个显示全球政治秩序正在如何改变的非凡时机”。

    面对美欧分析人士的过度紧张,金砖国家领导人却十分淡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表示,“政治和经济问题历来相互交织。金砖国家要实现国泰民安,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重视经济领域的合作,也要加强政治领域的协调,既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又做国际和平之盾。”俄罗斯总统普京虽然在峰会前接受俄塔社专访时称“印度、中国、巴西和南非应同俄罗斯一道,共同抵制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迫害”,但他本人在峰会上仍强调:“金砖国家主张巩固自身在国际事务中的政治地位,提升其对世界经济的作用,但并未计划建立军事政治同盟。”

    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印度新科总理莫迪则强调:“金砖国家各自优势明显,都具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它们拥有建立和平、平等、稳定世界的共同目标。金砖五国间应建立经验分享机制,以更好地形成合力,为金砖各国和其他国家谋福利。”作为东道主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则强调,“金砖国家致力于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

    其实,从2001年时的一个简单概念,到2006年联合国大会期间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从2009年首次领导人会晤,到2014年第二次领导人会晤的首场会见,从概念到实体,从论坛到机构,“金砖国家”的发展过程一直都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猜疑和杂音。夸大金砖国家的作用、突出金砖国家与美欧“对抗性”者有之,唱衰金砖国家经济、大谈金砖国家“失色论”者亦有之。值得玩味的是,这两种观点似乎都出自美欧主流媒体。

    但是,无论是当年大谈金砖国家的“金”,还是今天煞有介事地谈金砖国家的“砖”,美欧一直保持着对金砖国家的关注度,这种持久关注度恰恰体现出了金砖国家的成长轨迹。的确,金砖国家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金砖国家各国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这种多样性和差异性,或多或少地限制了彼此之间的合作。但各国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金砖国家如不能优势互补、实现包容性合作,不仅无法共同发展,而且也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只有金砖国家真正同心合力,共谋发展,才能成为国际格局民主化中的正能量,成为全球治理机制的有益补充。

    正当众观察家还在深入分析金砖国家福塔莱萨峰会的成果之时,金砖国家5位领导人已“移师”巴西利亚。当地时间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那里与南美国家联盟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这是金砖国家机制成立5年多来举行的第二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某一区域领导人的集体会晤。2013年3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曾在南非德班与非洲领导人举行对话,当时重点商讨了金砖国家与非洲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问题。而这一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拉美国家领导人的集体对话,则凸显了金砖国家与南美大陆拓展合作的需求和意愿,进一步体现出发展中国家对金砖国家的重视程度。

    耐人寻味的是,正当习近平主席在福塔莱萨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繁忙的双边和多边会见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动给习主席打来电话。据新华社发自巴西福塔莱萨的电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巴西福塔莱萨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奥巴马强调:“我重申,美方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加强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使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流。我期待今年11月再次访问北京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希望双方团队从现在起认真进行准备,推动两国合作届时取得更多具体进展。”看来,奥巴马虽然人在华盛顿,但关注点却无法只停留在华盛顿。

    在出席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习近平主席曾以“风物长宜放眼量”诗句强调,此次峰会要传递信心,要坚定对金砖国家团结互信的信心,坚定对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的信心,坚定市场和公众对金砖国家经济的信心。显然,这个目的在福塔莱萨达到了。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金砖国家机制:在讥讽和怀疑声中成长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要求日本制止排外仇恨言论
日本油价猛涨影响景气恢复
中国游客拯救马尔代夫经济
图片新闻
圆梦路上 党旗高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