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广西柳州柳南区:车改一年节约财政资金570万元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03 版)

    作为广西第一个推行公车改革的试点县区,柳州市柳南区的公车改革从一开始就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公车改革治理的过程中,我们确实碰到过阻力。”柳南区公车治理办公室成员、柳南区监察局副局长石永柱表示,如同任何一个改革一样,公车改革的推进也不会是一帆风顺。

    公车运行费用成为公共财政的巨大包袱

    2012年,柳南区委、区政府就作出了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决定。前期调研过程中,干部职工在调查问卷中反映最突出就是公车私用的问题,公车出入娱乐场所、饭店,被拿去接送小孩上下学、兴趣班的情况也屡屡发生。在公车拍卖前,每年公车运行费用成为公共财政的一个巨大包袱。

    2013年年初,柳南区委、区政府出台“1+10”文件(一个车改实施意见,10个配套制度),明确了公车改革的范围、对象和标准。按照“补、定、保、拍、分、化”六字总体思路实行公务用车改革(“补”,按照职级岗位分档次补贴;“定”,按职务类别定额报销;“保”,保留必须的执法执勤和专门工作用车;“拍”,拍卖富余和陈旧车辆;“分”,按条块实行分级管理;“化”,化解用车矛盾和风险)。

    时任柳南区常务副区长的张志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柳南区在公车改革治理的过程中,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确定了只减不增的原则。全区除保留少数应急车辆由应急保障大队统一调配使用外,其余参加车改的部门一律取消公车配备,杜绝既参加车改领取交通补贴,又使用公务车辆的现象。车改补贴专款专用,一律打入公务卡,超额不补,杜绝使车改成为增加福利的“变味车改”。

    公车改革就是要不讲情面

    在动员各政府部门上交车辆进行拍卖之初,也遇到了一些人的不理解。

    “大家都有惰性,原来有公车的时候,包括保险、油、维修等各方面都不用公务员自己负责,但是车改之后,不管补多少,自己要对用车成本负全责了,刚开始是有这方面的顾虑的。”石永柱说,为此,区里开了很多交流会、动员会,把中央的政策跟大家讲。同时区里出台规定,8小时之外,所有公车不能离开单位,加班要跟领导打报告申请,周末公务用车要全部进行封存。逐渐的,公车用起来越来越不方便了,大家的观念也就慢慢开始转变过来。

    石永柱还记得,这一政策出台以后,每到周末,柳南区领导都会带头把车停在指定的地点。有一次,有个干部请探亲假去外地,忘了封车,因为车钥匙在他身上,接到监察部门的通知后,他又特地赶回来把车停到指定的地点。

    区领导的率先垂范给公车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但突然全面取消公车,还是让一些部门感到工作不方便了。特别是乡镇干部,平时要下乡工作,路途遥远,没车确实有些困难。

    2013年3月,柳南区第一批公车被封存准备拍卖后,太阳村镇的干部给监察局打来电话“求情”说,这段时间汛期到了,要去水库巡逻没有车不方便,想借回去再用段时间。但上级政府部门的回应让他死了心:纪律已经订好,车马上要去拍卖,不可能再退回去了。

    “公车治理有一点,就是不能太讲情面。”张志生表示,改革之初,给一些部门办公带来不方便的情况肯定是有的,但任何时候车辆都不能说够,就像钱一样,从来没有人说够。我们只有按上面的政策,执行党委政府的决定。

    在实际制定车改方案时,为了符合实际用车情况,柳南区在车补标准上专门规定要倾向基层和农村,使那些要经常长途跋涉的基层干部拿到的补贴比在城区上班的同级公务员高。

    公车改革改的是“官”念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违规最多的就是公车私用这一块,但我们柳南区实行车改后,这方面的举报一例都没有。”谈到柳南区车改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石永柱自豪地说。

    在柳南区某政府机关上班的科员小刘现在习惯了搭公交车上下班的生活。车改后,她每个月多了300元的车补,尽管按行政级别的不同,领导拿到的车补更多,但她并没有感到不平衡。“毕竟很多工作还是要领导出面处理,而且现在出去办事,大家经常都是‘顺风’搭领导的私家车。”小刘说。

    在柳南区的车改政策中,要领取相关的车、油补贴,公务员要跟政府部门签订私车公用的承诺书。这也使得柳南区公务员买车、学车的人明显增多。据初步统计,柳南区车改后,辖区干部私人拥有的车辆达到400多台,每天停在政府院子的车比车改前还多,为了解决这些新增车辆的停放问题,政府还协调了相关部门,在柳南区周边开辟停车场,用于公务员暂时停放车辆。

    而在柳南区的“大账本”上,车改也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在完成三次公车拍卖后,柳南区2013年以来共减少公务用车361台,拍卖成交金额共计808万元。据测算,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行一年来,柳南区节约财政资金570万元。在完成了对党政机关、公检法部门的改革后,下一步,柳南区还将继续对处级干部剩余的车辆进行车改。

    在“车改第一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公车改革改的是“官”念。石永柱对此也很认同,他表示公车改革不仅节约了行政成本,也能改变干部的工作方式。以前有的干部下去调研就是走马观花地看一圈,但现在,要考虑出行成本,他们更多地会选择真正有需要的时候才下去。“一辆车的变化,对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理念都会有深层次的影响。” 石永柱说。

    本报柳州7月17日电

公车改革20年中央推动破局 车补仍是焦点
我们不想“自愿”补课
广西柳州柳南区:车改一年节约财政资金570万元
打造法学研究的“国家队”
杭州:被公车改变的生活
云南一小学教师涉嫌猥亵女童被刑拘
上海二中院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