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油价猛涨影响景气恢复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04 版)

    近期,日本汽油市场零售价格出现了快速上升态势,并正对日本市场景气恢复产生较大影响。经济产业省能源资源厅近日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四月间尚维持在每升160日元左右,随后便一路蹿升。到了7月7日,日本全国标准型号汽油平均价格为169.7日元,近日继续向170日元靠拢,而实际上一些偏远地区的标号油价已经达到175日元。而高标号汽油的平均价格更是突破了180日元。

    《每日新闻》7月17日报道称,这是5年零10个月以来的最高值。该文分析称,虽然日元贬值使得日本原油进口价格下降了6%,但仍然是2009年1月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后的3倍。今年4月,日本引入了与原油价格挂钩的燃油定价机制,使得油企更加容易将油价提高。与此同时,中东局势不稳对日本油价上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尽管有分析称,伊拉克原油产量将得到恢复,日本油价也会相应回落,但最近这一时期油价高企已对普通家庭与企业运营成本构成了影响。

    有加油站负责人称,现在选择一次性加满油箱的车主数量在不断减少。而有些行车里程比较高的顾客则称油价之高已让人有了“痛感”,最近不得不改变日本人快速起步的驾车习惯,改为慢速起步以节省燃油。

    高油价也促使日本的航空公司自7月后平均提价1.5%,这也促使不少普通老百姓降低了外出旅游的意愿。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永浜利广称,如果今年的原油价格上升两成,日本普通家庭的生活负担也将相应增加2.1万日元。这对于出行高度依赖汽车的偏远地区城市的生活和生产将造成较大影响,一些物流企业更会将运营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6月10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将推进日本炼油企业的改革计划。一方面压缩炼油厂数量和规模,消除产能过剩,另一方面采用与原油价格挂钩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推高油价强化油企的竞争力。

    经济产业省预测显示,由于人口减少等因素,未来5年日本国内燃油需求将继续下降8%,而目前炼油厂整体仍有两三成的过剩产能,这对各油企经营业绩有较大负面作用。

    有关数据表明,2008年4月日本共有28处炼油厂,日产量489万桶。今年,日本政府的方针是将炼油厂减少到23家,日产量减少到334万桶。一方面油价高涨、社会生产能源成本持续升高,另一方面又因人口总量减少、国内能源消费需求不断萎缩,在这一大背景之下,日本经济景气能否长期有效回暖仍有待观察。   

    本报东京7月17日电

金砖国家机制:在讥讽和怀疑声中成长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要求日本制止排外仇恨言论
日本油价猛涨影响景气恢复
中国游客拯救马尔代夫经济
图片新闻
圆梦路上 党旗高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