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休闲开支弹性大 信息错配仍严重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11 版)

    户外运动、健身和养生、品酒茶道等高端生活服务商近年来在市场大量涌现。但是由于都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互联网的普及,高端生活服务商和用户之间的信息错配仍很严重,双方处在相互的寻找之中。

    旅游族中国区总裁洪维认为,8成以上的高端服务品牌都在不同程度上处于类似的营销困难中。很多商家已经很难依靠过往客流来生存发展,如何积累精准顾客成了一个营销难题。

    旅游族所做的中产阶层生活方式调研发现,城市精英人群对提升生活品质和精神层面上的产品有着强烈的多元化需求。通过对2000多位用户的调研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这些被调研的、以“80后”为主体的“城市精英”(80%以上年龄在26岁到45岁之间,80%以上本科以上学历,70%以上年收入10-50万,近70%拥有私家车,78%拥有1至2套住房)获取了一定的社会地位,收入和家庭稳定性强,他们显示出的共同特征是对生活现状普遍满意度很高。调研发现,“城市精英”最关注的生活类话题是:旅行(95%)、美食(69%)、健康(34%)和亲子(33%),随后是理财投资(23%)、服饰美容(22%)。

    他们普遍的周末休闲活动为:短途旅行(85%)、享受美食/下午茶(70%)、看电影和演唱会(59%),而居于20%到40%之间的则有运动、插画、购物、SPA、各式展览和讲座等。72%的被调查者每月参加2、3次甚至每周至少一次休闲活动,63%的人每年用于上述各类休闲活动(不包括长途旅游)的开支在1-5万元。

    可以发现,参与调查的城市精英的娱乐休闲活动在呈现多元化走向,而且对于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精神产品有着强烈的要求。

    而另一方面,用户购买高端生活服务的方式也在发生根本改变。旅游族的调研发现,杂志和报纸已经不再是人们获取产品信息的主渠道,而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分别占据了91%和71%。特别是社交媒体正在使人们形成了线上的圈子:同学群、朋友圈和同事群等。

    社群在哪里形成,服务商就会汇聚到哪里。在虚拟社群,人们信赖朋友之间的推荐,更需要具有行动力、直接能在移动端进行预订的产品。“面向特定人群市场的高端生活服务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一定会走移动化和社交化路线,通过直接的在线销售方式来完成目标用户的服务,传统媒体的广告投入减少是很难避免的。”洪维认为。

    当产品足够精彩、足以打动目标用户的时候,借助于移动、社交、网站和电子邮件等多重推广渠道,商家完全可以加快积累用户的速度。Erik Qualman在其风靡一时的《社群经济》一书中如此描述社群经济:未来人们将不再搜索产品或服务,相反,产品或服务会通过社交媒体准确地找到我们。

体验式科考价值几何
“千人团赴俄红色旅游”项目启动
休闲开支弹性大 信息错配仍严重
新加坡旅游局《爱·从心发现》微电影全球首映
国际游学价值凸显行业发展迎来政策机遇
旅游商品街不能千篇一律
古井贡酒牵手玉树藏族学生到合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