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海外学人回归创业周”走进西咸新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02 版)

    本报西安7月17日电(鱼果 记者黄博)“丝路引擎·创业高地—201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7月15日~17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举行。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主办的此次活动,吸引了近百位有美、英、法、日、韩等国留学、工作背景的高层次学者和创业投资人士,携能源、旅游、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商贸物流等多领域的投资创业项目来西咸新区进行了解洽谈。其中一些不仅是国内独有,甚至是国际领先的创新项目。不少项目已产业化或达到产业化水平,技术含量高,市场化前景好。

    本次活动以“丝路引擎·创业高地”为主题,通过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学子交流探讨合作发展,引导海外学人回国创业,推进人才资源与经济发展需求对接融合。活动周期间,海外学子参观了西咸新区,听取了新区规划、投资、发展等方面的介绍,并和该区共同就投资陕西、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开展了对话交流、实地考察、项目对接等活动。

    “海外学人回归创业周”活动自200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13届,10多年来,共组织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23个国家的6000余名海外学人,到国内28个省(区、市)60多个园区开展产品发布、项目洽谈和交流,发布项目4000余个,签署协议近千份。这一活动有机结合了国内对人才、资金、项目的需求和海外学人的投资创业意愿,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各方欢迎和好评。

    本次活动由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市和咸阳市建成区之间,区域范围跨西安、咸阳两市,规划控制面积882平方公里,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在陕西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引领大西北发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打造向西开放重要枢纽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年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陕西西咸新区总体方案》,赋予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先行先试权。

    7月16日,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外学子共同见证了西咸新区“海外学子留学报国基地”的成立。据悉,该基地将联络、凝聚广大留学归国人才,吸引、鼓励留学归国人员为西咸新区开发建设贡献力量,充分发挥留学人才及科技资源优势,搭建海外招商引资,高端人才引进、科技转化及创新创业的战略服务平台。

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分别会见部分外国领导人
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
俄媒称马来西亚大型客机遭击落
“海外学人回归创业周”走进西咸新区
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