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雀儿山上追寻赤子之梦

郭彤彤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8日   12 版)

    2014年7月14日,是大学生旅游文化实践营成员社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自游人协会登山队出征的日子。据悉,登山队此行原本规划攀登慕士塔格峰,后因不确定因素过多,最终选择了雀儿山。雀儿山海拔6168米,素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的说法,登山队队员由自游人协会4名具有雪山攀登经验的老队员和9名新队员组成。换山虽然有些遗憾,但是选择雀儿山却经历了另外一种不同的登山体会。

    时乐洋是人大理科学院大二学生,小小年纪的他担任着整个登山队队长的重任,制订今年登山队的所有计划时,最让他头疼的莫过于——换山。“其实,我们之前选择的是‘慕士塔格’,但是由于它在新疆,出于安全的考虑,加上家长们不同意,最终就放弃了。”笔者问及为何选择了去年已经攀爬过雀儿山时,时乐洋说:“最终敲定雀儿山作为终极目标的原因有三——一是我们去年爬过,有经验;其次是此次活动经费的赞助不是很理想,队员的费用都是AA制,选择雀儿山更方便我们控制经费;再则因为雀儿山是一个超级技术型的山,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机会。”

    在提到去年登雀儿山的经历时,时乐洋陷入了漫长的回忆中,“当时,最痛苦的是高反和冰裂缝,前一秒还没有想吐的感觉,后一秒就吐了。而且我们每个队友都背着双人份的背包,大家高反严重,很多同学都已经支撑不过去,再加上大大小小的冰裂缝很多,当时还是很难受的。”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猝不及防的呕吐还是让大家束手无策。第一次登山的新闻专业大一学生李宛真在回忆起今年4月底攀登的“四姑娘二峰”时,高反的经历让她最为深刻,第一天上山,晚上下起了大雪,当天晚上就吐了三次。“第一次去登山,不是很适应,天气也很冷,晚上吐的时候就像喷射一样。”她形容道,“吐到后来啥都吐不出来了,还想吐。”

    “时乐洋平时对人挺严格的,但当时过冰裂缝的时候,他一直帮助队友。我这人做事比较慢,走到一半冰爪鞋掉了,他还细心地帮我穿上,这让我非常感动”。李宛真说起了自己最难忘的事。

    登顶后,时乐洋当时的感觉就是开心。在攀爬的过程中因为体力不支你会特别累,想放弃,但队友会给自己加油,鼓励自己继续往上爬,“当你累到了极点,走到顶端的时候就会特别有成就感,心里特别满意,而且,山上风景也不错。”

    虽然时乐洋非常严格,也经常会因为李宛真做错事而批评她,但是李宛真依然选择继续留在登山队。“一是舍不得队友,二是通过这次登山我学到了很多”。

    去年,时乐洋还是登山队队员,他记得登雀儿山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有一位队友当时因为高反很严重,达到了意识不清晰的状态,嘴唇也特别紫,当时的队长就放弃登顶亲自把她护送下山。“当山就在眼前而你不得不放弃——为了护送队友下山,那种精神真的好……”因为有这位伟大的队长,队友才得以平安。“去年的我就像一个小孩,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比我大,在攀爬过程中也特别照顾我,当时真的收获了一份最真的感情。”也正因如此,时乐洋才选择担任今年的登山队队长,将人大登山队永不放弃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这不放弃既是对雪山的不放弃,也是对队员之间感情的坚守和捍卫。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如此的渺小,但是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人类探索未知的狂热从未消减,因为热爱挑战,所以选择攀登,因为选择攀登,所以变得勇敢。致青春,也致一直追寻赤子之梦的他们。他们从未停止,他们一直在攀登。

A型血的蒙古人
您早,吃了吗?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狂欢之夏”开幕
游学IN北京
雀儿山上追寻赤子之梦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