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校园创业者找到彼此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1 版)

    7月14~18日,2014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福建省晋江市举办

    “我这次是带着任务来的,现在任务都完成了。更让我珍惜的是遇到了你们。”鲁东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李晓娜对着台下8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说。漂亮干练的李晓娜自己管理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坐在台下的有踏实做创业实践的山东理工大学的柳翊平,他已经开了5家咖啡馆;有不断为校外资本和校内创业者牵线搭桥、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朱永博;也有带领团队在“挑战杯”等创业大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的、来自天津美术学院的李磊……他们都是各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

    7月14~18日,2014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福建省晋江市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86名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参加了这次训练营,接受知名专家的创业教育专题培训和社团领导力培训;参观访问知名企业和创业园区;与企业高管切磋探讨。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福建晋江青年商会、团晋江市委承办,中国青年报社、泉州轻工学院、福建晋江青商学院协办。

    “与同龄的志同道合者和资深的创业者交流和沟通,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说很有益处,对于创业教育和创业服务的发展也很有帮助,这也是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重要意义之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邓汉慧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提升各位俱乐部主席的创业实践能力和领导力。”开幕式上,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代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讲话时说。截至2014年4月,KAB项目已经在1300多所学校培训师资,1100多所高校开设创业精品课程,260多所高校创设KAB创业俱乐部。根据调查,累计100多万名学生直接参加了课程培训,200多万名大学生参加了KAB项目的系列创业实践活动。董时说:“虽然各个高校对创业教育支持的力度有差异、各个俱乐部发展的规模有大有小,但是毫无疑问,KAB创业俱乐部凝聚了各个高校最具创业活力的青年学子。”

    校园里的创业者找到彼此

    晋江五店市,独具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间,两个小姑娘凑在一起聊得正起劲儿。李晓娜活泼外向,为自己的教育培训项目拉赞助、找资源都能落落大方地攻城略地,但她并不算精通管理,4个创始人在开始创业之时就简单地决定平均分配利润,她正在考虑扩大自己的生意,寻找新的合伙人。西北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刘丹经营一家企业内部培训机构近两年,已经趋于稳步发展。在晋江攻读人力资源管理的她立即指出了李晓娜的决策潜在的风险:“平均分配太粗放了,刚开始还你好我好,事业扩大以后有变动就可能有纠纷。自己的份额突然减少,谁都不会高兴嘛。只有从一开始就确定好分配关系,大家才会比较自然地接受。”

    5天里,年轻人们手机屏幕上的内容总是很热闹。有关这次训练营的大小微信群迅速被建立起来,打趣、卖萌,更多的是有关创业的沟通。创业过程中切实存在的问题则永远是友谊最重要的连接之一:商业模式怎么建立?如何扩大销路?怎么为社团内的创业者找到资源?

    此次训练营开幕式上,2013年度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名单出炉。获得十佳的天津美术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李磊在分享会上细致地阐明了如何管理团队,建设“家”文化。分享会一结束,这个说话有力的姑娘就被大家团团围住取经。

    天津商业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栾静怡一直在捣鼓一个天津本地纪念品的项目。她的团队里有本校的艺术生,绘制精美的天津风貌明信片和地图贩卖。但是,明信片制作周期动辄两三个月,本校学生热捧,外校学生反应冷淡。这个总是随身携带自己产品的小姑娘陷入了项目扩大的困局。她向十佳之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陈镜荣讨教。陈镜荣名下已有3个公司,对商业运营的规律已经有了自己的体悟。对于栾静怡来说,讨论并不一定有着切实的结果,但她知道前行的路上自己并不孤单。

    连接社会,打造磨练能力的平台

    在参观晋江市三创园时,平常总是爱搞怪的大高个儿刘琪听得挺认真。他所在的华中农业大学正在筹建校园创业孵化器,可是负责的老师日常工作以行政为主,并不熟悉创业,因而期望他能取经回去。刘丹也肩负同样的任务,她的母校孵化器刚获得了一笔数百万元的捐款,可是大学生创业盈利缓慢,没有可持续的模式,再多的钱也会花完。这次她参加训练营,希望能借着参观创业园区的契机,更深入地了解孵化器产、学、研相结合的运营模式。

    据中共晋江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张文贤介绍,晋江是县域基本竞争力连续十三届列于全国第五到第十位,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0年位于福建省县域首位,有130多个品牌,43家上市公司、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这里产业配套完善,拥有5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创业气氛浓厚。训练营安排参观安踏、七匹狼等晋江知名企业,召开晋江青商创业故事会,让同学们与企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话交流,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市场经验分享。

    谈到去年启动的“寻访青年创业先锋”活动,全国学联办公室副主任管欣评价说:“这些从KAB走向创业成功的创业先锋不仅为大学生创业树立了榜样,也为更好地总结创业经验、创业模式,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宝贵财富。”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王应拯一直致力于自己的土鸡蛋生意,被大家戏称为“鸡蛋哥”。在创业先锋交流会上,他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怎么推广土鸡蛋?创业先锋、西安迪漫广告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得建告诉这位年轻的创业者:要知道针对什么客户卖鸡蛋。一席话博得了满场赞许的笑声:“如果包装为孕妇专用,本来一个鸡蛋卖1毛,你可以卖6毛。如果我媳妇怀孕了买鸡蛋,我一看孕妇专用不会再看价钱,我就会买这个鸡蛋。小孩成长一个蛋,孕妇补身一个蛋……这叫什么呢?这叫定位,虽然都是一个鸡蛋,但和别人的鸡蛋不一样。”

    平台和人一起成长

    参加此次训练营的创业专家之一、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业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邹铠同是第一次参加KAB暑期训练营的活动。她的学生——上一届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熊兵曾经参加过2013年的暑期训练营。“他回去特别兴奋地和我们说,参观了小米、360……和很多大学生创业者交上了朋友。那次训练营对他的触动很大,让他的眼界一下子打开了,开始努力实现更大的梦想。”邹铠同笑着说。

    熊兵此后带着自己的特色民族编织吧项目,在第三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十佳校园编织吧项目”,并赢得第一期创业基金6万元,实现落地。他已经毕业,这次来训练营的是新一任主席马余楠。这个很内向的小伙子自告奋勇要上台表演,让老师邹铠同很是惊喜。

    训练营里还是有不少老面孔。湖南大学学习工业设计的曹晗曾在上届训练营中收获了一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挚友,这次再来取经。河南科技大学的肖鹏则比上届参与时更成熟,他给师弟师妹们解惑:“不要等着资源去找你,你要出去抓住商机。”在两届训练营中的一年里,他已经为自己所在的KAB创业俱乐部联系了一个不错的依托平台。

    “请问大家知道KAB的意思吗?KAB的英文全称是Know about business,旨在关注大学生培养创业意识。接触KAB让我有了更多机会接触校园,和不同圈子的人有了接触。开始有了自己的创业思路。”温州瑞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创业先锋楼汪聪对台下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说。数年前,他也是学校KAB创业俱乐部的一员。

    邓汉慧教授2006年接触KAB,2007年2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设了KAB创业课的第一堂课。在她看来,优秀的同学迫使站在讲台的老师不停地探索课该怎么上,教育应该朝哪个方向走。2007年,她所在的大学成立了创业与就业教研室,2011年的时候整合了全校资源,成立了创业学院,招收了第一批创业管理方向学位的学生。

    “未来,大学生创业势必向公益化的方向发展。”邓汉慧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在这次训练营里,她已经看到更多公益创业项目。

让校园创业者找到彼此
“皮鞋小伙”对话高管
邓汉慧:大学生应该尝试公益创业
选择战争般生活的晋江创二代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