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仅要有大智慧,还要耍些“小聪明”

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寻求发展各有绝招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2 版)

    哈尔滨工程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鲁东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安徽科技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的KAB创业俱乐部,获评2013年度十佳KAB创业俱乐部。

    7月14日,2014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福建省晋江市开营,哈尔滨工程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鲁东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安徽科技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的KAB创业俱乐部,获评2013年度十佳KAB创业俱乐部。

    KAB创业俱乐部聚集了各高校最具创业活力的年轻人。厦门理工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李飞告诉记者,厦门理工学院KAB创业俱乐部已经有150名成员,其中100人有创业经历,在创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充实而快乐,既增长了本领又增加了见识。能够获得十佳的称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陈镜荣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在大学校园里发展创业俱乐部其实挺难的,很多学生虽然对创业感兴趣,但如果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他们也不会参加我们的活动,毕竟学校里有许许多多的社团。”

    “据我观察,能够获得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的学校,首先是获得了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些俱乐部主席在整合各种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吉林农业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李可新告诉记者,她从十佳俱乐部的展示中学到很多促进俱乐部发展的好主意。

    创业俱乐部如何吸引大学生参与

    四川大学的KAB创业俱乐部目前有80多个正在创业的团队,还有50多个准备创业的团队,该校俱乐部主席段一粟告诉记者,他们俱乐部的人才分为两类,一种是服务类人才,一种是俱乐部会员,而俱乐部会员又分为已经创业的同学和有潜力、有意识创业的同学。

    “我们俱乐部和创业园区达成了协议,我们的团队入驻创业园可以减少审批手续,入驻成功率也比较高。”段一粟介绍说,吸引创业者加入KAB创业俱乐部,首先是要为创业团队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反过来,学校看到KAB创业俱乐部的作用也会加大对俱乐部的扶持,“比如最近四川省科技厅刚刚出台的《科技创新苗子工程》,政府拨款扶持学校的科技创新项目,而我们学校就决定从KAB俱乐部的项目中筛选、上报。”

    和四川大学不一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创业俱乐部是靠承办高端活动来吸引同学加入。“我们经常会对接省级的活动,甚至团中央的活动,还在学校举办创业讲座,这样会让同学们感觉这个平台很高,参加我们俱乐部不仅可以学到创业知识,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接触知名企业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陈镜荣说:“我们俱乐部每年的核心人数在120~150人之间。要吸引同学,首先是俱乐部主席、副主席都在真正地创业,手里有项目就容易吸引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进来。”

    宣传KAB创业俱乐部还要有些小手段。每年招新,陈镜荣带领俱乐部骨干想尽办法,他们也会在校园里贴海报、发传单,后来发现,利用黑板宣传省钱又省力。每年社团招新之前,他们会找到大一新生上课的教室,在黑板上写好本校KAB创业俱乐部的介绍,就会吸引来不少新生咨询。

    哈尔滨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在学校里有一项特权,那就是只有该俱乐部可以在校园里办展销会,该俱乐部主席曹明月认为,这是俱乐部独一无二的资源。此外,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学生活动地点相对集中,绝大多数学生组织都在启航大学生活动中心内,创业俱乐部90%以上的实体店也都位于活动中心里。曹明月说:“俱乐部的店铺在校内都是虚拟注册,实体运营,参加俱乐部体验创业的机会很多,再加上学校团委的支持,我们KAB创业俱乐部在学校里的知名度也比较高。”

    创业俱乐部要善于整合资源

    有一些参加训练营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向记者反映,由于缺乏资源,俱乐部发展遇到困难,十佳俱乐部的主席们是怎么解决资源问题的呢?

    陈镜荣说:“我们也缺乏资源,但是我们自己生产资源。”学校里没有场地给KAB创业俱乐部举办活动,2009届的KAB俱乐部主席就想了一个办法,他在学校门口自己开了一个茶馆,虽然只有32平方米,但却解决了俱乐部的活动场所问题。俱乐部经常在茶馆里举办创业沙龙,每次举办完沙龙,俱乐部主席就去向团委老师汇报活动情况,“一次两次可能老师不重视,你举办的规模越来越大,出席的企业家越来越重要,老师自然就重视起来,尤其像我们又连续获得十佳俱乐部称号。”陈镜荣说,既然是创业俱乐部,就需要自己一条路出来。茶馆平时是创业团队交流的地方,就像现在一些知名的创业咖啡厅一样,目前茶馆也只是维持着盈亏平衡。

    同样善于整合资源的是曹明月。她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里有一个军工英才班,我们学校的十大学生组织的负责人都在这个班内,我和其他组织的负责人关系很融洽,这就容易获得其他组织的支持。”当KAB创业俱乐部要举办活动时,就可以利用校报校刊的宣传资源,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俱乐部举办大型活动需要志愿者的帮助,学校志愿者协会就会派来志愿者服务,KAB创业俱乐部与其他学生组织相互帮助、相互扶持。

    在整合资源方面,鲁东大学KAB创业俱乐部采用的是充分开发校友资源。俱乐部副主席李晓娜介绍,俱乐部会定期举办校友经验交流会,邀请学校毕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回校介绍经验,“我们每次举办经验交流活动,不仅俱乐部会员会积极参加,还会吸引很多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这对我们KAB创业俱乐部来说也是一个宣传的好机会。”

    优秀创业俱乐部发展也有难题

    虽然创业俱乐部旗下有很多的创业团队,但段一粟却有一些担忧,他发现,很多创业团队在孵化成功之后与俱乐部的联系就渐渐少了,俱乐部无法再为项目提供帮助,也羞于向团队开口寻求帮助。段一粟认为“应该形成一套良好的反馈、反哺机制”。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俱乐部希望创业项目能够完整孵化出来,但创业俱乐部经常面临接班的问题。“有一些很有前途的项目,项目主要负责人在毕业后很可能选择就业或升学,这导致项目不得不转手,但转手后经常是以失败而告终,这会严重打击俱乐部成员的积极性。”

    陈镜荣也面临这个难题。茶馆虽然是俱乐部活动的场所,但如果不进行商业化运营,也很容易倒闭,茶馆也面临无人接手的情况,俱乐部就决定每届项目部部长接任茶馆的店长,茶馆的收益20%上缴俱乐部,80%归店长支配。陈镜荣认为,创业俱乐部也需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并存,“俱乐部需要有独特的留人方式,要么让成员赚到钱,要么带领他们参加创业大赛并拿到获奖证书,至少可以增加就业的砝码。”

    解决创业俱乐部发展的难题,一些俱乐部主席也在思考对策。浙江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俱乐部主席王涛认为,发展了8年之后,该校的创业俱乐部已经不能仅是办办讲座,组织一下活动这么简单的运作,“我们俱乐部内容已经完全按照公司化标准运营,任何工作都有具体的负责人,规定了具体的内容和完成时间。我们希望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体系,社团的制度体系虽然很难做,但我们希望这套制度体系能够保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即使以后的俱乐部主席没有很强的能力,按照这套流程运转,至少能够保证俱乐部不出大的问题。

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寻求发展各有绝招
要选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项目
狼性文化有助于成功
邹铠同:做最适合自己的团队领导者
许明:用精品活动提升“三无”社团影响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