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进福建恒安集团

要选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项目

实习生 吴荣奎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2 版)

    市值上千亿元,税后利润近30亿元,卫生巾、纸巾市场份额全国第一……作为全国纸类产品龙头老大,福建恒安集团在全国知名度颇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恒安国际CEO许连捷更因其独特的管理风格影响了晋江一批企业家,在当地享有“商业教父”之称。

    7月16日上午,86名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走进恒安集团,近距离接触这一“商业教父”,听他传授创业经。

    “创业要想成功,前提是产品一定要保证质量,围绕客户,用真诚的心让客户满意。”最初,许连捷发现了妇女卫生巾的商机,但是家里人觉得这个项目不太雅观,他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是人人需要的产品,能够给人的生活带来改变的产品,本身就很有价值。

    然而当时的创业环境并不乐观,在恒安初创时的1985年,国家对民营企业进口原材料所用外汇有配额制度,因而企业需用高出国内四大定点厂一倍的价格来购买外汇,所以产品价格上并不占优势。无论如何都要做出优质的卫生巾,许连捷对卫生巾产品进行改进,让顾客获得舒适的产品使用感受,尽管价格贵,仍然顺利打开了国内的市场,不少顾客一辈子认准了恒安的品牌。

    创业初期通常资金有限,如何合理整合资源是一大难题。许连捷认为,“有多少资金有多少资源,就做多少事情,不做力不能及的事。在没做之前,也要想清楚做不好时怎么办。”在许连捷做恒安初期,他并没有彻底放弃服装、拉链行业的发展,给自己留有余地,因而在恒安前期发展并不是很顺利时,他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恒安走下去。

    创业初期有所成就后,要想取得更好、更持久的发展,在许连捷看来,需要团队成员树立创新理念。对于国内纸制品市场来说,近些年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恒安依然得到很好的发展,靠的就是创新。

    在恒安集团,公司提倡“全民创新,所有人在自己岗位上都想着创新”。近年来,每年恒安集团都会有上千个由员工提出的关于如何节能、减少原料、提高成品率等方面的创新提案,使得恒安产品一直保持较好的毛利润。例如,此前制作1吨纸需要1000多度电,但目前只需800多度电,而今年,团队已定下节能目标:700多度。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曾梦婷正在创业,她向许连捷请教“创业时应怎么进行股权分配”的问题。许连捷告诉她,恒安集团初创时股权是按照出资比例和岗位分配的,当上市后,公司会给经理和技术骨干期权,而不仅仅限于高管。“公司的业绩是靠一线的骨干人员拼出来的,老板要让员工共享创业成果,不仅是钱多少,老板要肯定员工为公司业绩作出的贡献。”

    “我是做五金生意的,资金链条上不少企业都是赊账,如果资金链断裂怎么办?”中南民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蓝娟向许连捷抛出了一个国内很多企业都会面临的难题。许连捷认为,原来的模式已经进入高速风险期,薄利多销并不适用于今天的企业,一定要做出让顾客感到惊喜的产品,那样不仅不会出现赊账问题,有可能还会收到预付款。

    许连捷寄语大学生创业者:创业的心态很重要,创业者要抱着务实的心态,不要眼高手低,而去选择自己望尘莫及的项目,一定要选看得到、摸得着、又能做得到的项目。此外,创业前,一定要思考好,产品能给顾客带来怎样的价值。

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寻求发展各有绝招
要选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项目
狼性文化有助于成功
邹铠同:做最适合自己的团队领导者
许明:用精品活动提升“三无”社团影响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